专题稿件

2022年占GDP比重超45% 湖州要这样发展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01-27 16:08:06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一地一城三中心”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矩阵 湖州市出台新政力争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突破1600亿)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湖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方案》指出,数字经济是湖州市的“一号工程”,力争到2022年,湖州要基本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的绿色智造样板地、全国智慧休闲名城、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创新中心、长三角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省集成电路新兴中心的“一地一城三中心”格局。

VCG4178401893.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了解,近年来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湖州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应用融合,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1至11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高出规上工业增幅5.8个百分点,在全省总量排名快速上升到第四位。“当前湖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正轨,以数字经济五年倍增为目标,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以融合新动能培育为重点,新方案的出台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将力争达到166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融合部分规模分别突破360亿元和1300亿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未来湖州市将全力发展地理信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及高端元器件、云计算和大数据四大新兴产业,加快电子信息机电制造业高质量提升,谋划发展前沿产业,构建形成“4+1+X”的数字产业化新体系。

  特别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湖州市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强化企业智能装备提升,全面推动生产过程、产品和园区的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2年,培育上云企业2.2万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92以上。《方案》还提出将以服务业、农业为重点,加快“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各类“互联网+”服务和智慧农业新业态开放创新,积极发展各领域共享经济新模式,培育数字化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此外,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加快数字人才汇聚、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方案》也作出了具体部署。据了解,为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湖州市还将着重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用地、用能、排放、创新等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点保障,并围绕数字产业培育壮大、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型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数字技术创新突破、数字政府建设等,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培育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区域。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