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城惊现共享电动自行车?不能骑!

发布时间:2019-01-25 17:17:51 来源: 湖州日报 吴婉

  (原标题: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湖城“叫停”)

  1月24日,记者来到湖城体育场路凤凰小学对面的人行道,看见10多辆颜色统一的电动自行车排放在非机动车停车位内。

微信截图_20190125090444.png

  据了解,这些电动车来自一家名为街兔电单车的公司。在电动自行车座椅后方贴有二维码,记者使用手机扫一扫发现,每一辆车均显示该单车品牌尚未开放扫码开锁,并不能使用。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些车摆放在这里已经有几天了,但不知道何种原因,一直没有投入使用。

  随后,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执法人员上周在凤凰小学附近发现,有人投放没有上牌的租赁电动自行车后,他们已对投放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该公司于本周将这些电动车进行收回。

  为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在湖城被“叫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促进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有序发展,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水平,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09号)、《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湖州市在2017年就发布了关于湖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停放秩序和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湖州市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国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其实,不仅是湖州市对互联网租赁电动车“喊停”,广州、上饶、西安等国内城市均曾以骑行安全、停放秩序和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