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春节走起 湖州又添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发布时间:2019-01-25 06: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叶诗蕾 徐坊)小编从湖州市住建局获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近日公布,南浔区菱湖镇、双林镇上榜。

  想要入选该名单,除了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据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由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从2003年起共同组织评选的,获评对象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能较完整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

  加上此前的南浔镇、新市镇、鄣吴镇鄣吴村和和孚镇荻港村,目前湖州已有6个镇村入选该名单。春节出游,不妨去这些小镇和村庄感受下历史风情吧!

  菱湖镇

  菱湖镇地处杭嘉湖平原金三角的中心,古名秀溪,又名凌波塘,始建于唐,盛于明,时称湖州府东南雄镇。全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是全国著名的四大淡水鱼生产基地之一和蚕桑重点产区。菱湖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菱湖镇有137处,其中文保单位、点25处,新发现112处。

  双林镇

  双林镇历史悠久,是江南水乡著名古镇之一。在双林古镇区中,以“三桥”为代表的桥文化景观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双林绫绢被誉为“东方丝织工艺”的奇葩。和睦社区内清末民国初民居较多,且存有大量江南水乡特色的石板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双林镇有131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文保单位、点11处,新发现120处。

  南浔镇

  南浔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这里有保存完整号称“江南第一古民宅”的张石铭旧宅、丝业会馆和沿河民居百间楼等特色历史建筑。南浔镇先后获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新市镇

  新市镇地处浙北,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千百年来居民临河而建,傍桥而市,形成典型的江南风情。新市是浙北地区大运河侧的重要商埠,自古繁华,民风质朴,人才辈出,其中明清宅居群、觉海寺院、古桥梁等,均值得一访究竟。

  鄣吴村

  鄣吴镇鄣吴村,古树参天,碧水环绕,是一代大师吴昌硕故居所在地,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2014年,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受邀,为镇区彰吴村做整体规划设计,不仅将古建筑修旧如旧,更寻来老石板,铺设在10个洗埠头上,恢复其历史风貌。

  荻港村

  荻港村坐落于南浔区和孚镇,青堂瓦舍,傍水而居,小桥流水,街面廊屋......是一个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村落。从演教禅寺到南苕胜境,从里行埭到名人馆,荻港村的每一个角落都传续着千年来的古风遗韵。

  (据湖州日报、湖州旅游等)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