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老小区居民有盼头了!湖州首台加装电梯已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9-01-24 06:50:00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原标题:湖州首台加装电梯正式运行

  家住4楼的严金花走进轿厢,轻按楼层键,只见电梯厢徐徐抬升,10多秒后,电梯稳稳地从底楼“爬”上来。“挺快的,也很稳,今年春节拎年货上楼轻松啰!”严金花开心地说。

  和严金花一样,这个冬天,南浔区练市镇镇区廉租房的29户居民迎来一件喜事,那就是崭新的加装电梯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让大家感受“上上下下”的便利。去年9月,湖州市发布《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市首台加装电梯,它的运行,标志着湖州正式迈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第一步”。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浔区练市镇思源路368号的镇区廉租房,远远看到电梯竖立在楼房西北角,紧挨着原有楼梯间,通体被灰色外立面包裹,并与每一层连廊相连。走入电梯内部,不锈钢厢体宽敞明亮,墙边增设扶手,求救电话和维保信息张贴在醒目位置。电梯总载重1000公斤,可容纳10多人乘坐,满足居民日常使用需求。

  作为练市镇唯一的保障性住房,这幢廉租房共有6层,每层10个房间。去年《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它被列为当地加装电梯先行试点项目,启动了安装工程。

  为什么选择这幢廉租房率先加装电梯?据练市镇房地产管理所所长戴发明介绍,其实这幢房子“盼望”加装电梯多年。

  “60间房的保障房只住了29户,部分申请人摇到较高楼层号后,因为行动困难、生活不便等原因,放弃了房源。”戴发明说,申请廉租房的低收入人群中,老年人占大多数,还有些人身患残疾或病痛缠身,过去摇号时,“恐高弃权”的情况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该幢廉租房为独立结构,前后左右没有其他房屋,周边空间较大,西侧楼梯间能设置单独区域加装电梯,最大程度减少电梯运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从实施角度来说,镇区廉租房的产权属于当地政府,日常事务也由镇房管所统一管理,便于经费支出、具体施工和后期维护,这也是它能率先启动的原因之一。

  “考虑到居民医疗救护方面的需求,我们选择型号时,选用了可容担架进出的大型电梯,外围用铝板进行隔离,既可以防止反光,又能进一步降噪。”戴发明介绍说。经过4个月左右的设计、施工,保障房成功变身方便的“电梯楼”。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要克服哪些技术方面的难题?“大家普遍关心的,就是运行时是否有噪音、底层采光是否受影响等。”负责加装练市廉租房电梯的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王爱敏介绍,每一幢居民楼都需要“量身定制”,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从而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

  记者了解到,四川、甘肃、杭州、丽水等省市都有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加装领域的扩大和居民需求的提高,也推动着电梯企业从技术层面发展创新。

  “为了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们在车间里完成钢结构井道制造,再运往现场安装,只需1天就可竖井。”王爱敏说,通过模块化安装方式,大大缩短工期。

  有了技术支撑,在电梯加装和后期维护方面,需要花费多少呢?“以练市镇廉租房电梯为例,电梯花费约14万元,加装施工23万多元,总共花费近40万元。”王爱敏告诉记者,电梯投入运行后,将涉及日常检查、年检、维修等,如无重大损耗,一般一年花费5000元左右。

  迈出“第一步”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接下来该怎么走?

  记者从南浔区建设局获悉,去年12月,该区出台《南浔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在政策补助方面,除了市、区两级对试点项目给予每台15万元补助,采用该区本土电梯企业改造加装电梯的项目,区财政还将补助每台5万元。

  “我区不仅协调多部门对试点项目进行联合审批,还协调供水、供电、排水、供气等公共事业部门,进行管线移位工作。”南浔区建设局房地产管理科科长俞勇介绍,“目前,我们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南浔区民生实事项目申报,计划今年全区加装电梯20台。”

  那居民需要做什么?记者从市建设局房产处了解到,《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加装电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不少人前来咨询电梯怎么装?怎么申请?答:

  “按照要求,加装电梯必须是2001年1月1日之后建成且未列入C级以上危险房屋的既有住宅,2001年前建成的既有住宅须经房屋结构安全鉴定,鉴定结果为A或B级的非危险房屋。此外,住宅必须未列入房屋拆迁或征收范围和计划。”房产处副处长汤义平介绍。

  除了房屋符合要求,《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还规定:加装电梯需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同意。

  费用方面,除政府补贴部分,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参考杭州等地实际操作情况,楼层越高,分摊比例越大。

标签: 湖州;小区;加装电梯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