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哪家强?湖州优秀区县比例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01-23 06:52:4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布“年度成绩单” 湖州优秀区县比例全省第一)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湖州市连续2年获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地市,优秀区县比例全省第一。

乾元镇

  南浔区石淙镇对镇区主干道利铭路、连心路两侧区域以及太君庙周边进行环境整治与改造,共涉及实施项目18项,路宽了,街亮了,当地面貌焕然一新;德清县新市镇新建6个停车场,改造镇区9条主要道路沿街建筑立面,新增绿化面积5560平方米等,并开展文明行动,让如今的古镇每每是景,处处是情;安吉县山川乡通过建设四季主题系列浮雕、一纵一横主干道建筑立面改造、打通“断头路”等,做强做大旅游经济……在湖州市,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小城镇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去年,全市小城镇整治工作在“两山”理念指引下,以“8+X”项目为载体,继续深化推进,全面完成了52个小城镇整治任务,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2016年9月湖州市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全市115个小城镇已完成投资117.61亿元,达计划总数的98.78%,完成项目1900个,完成率为91.13%,目前共有95个小城镇通过省级验收,其中32个被评为省级样板。

  经过两年多时间还原和打造,各小城镇环境面貌彻底改善、基础配套大幅完善、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人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两年多来共打通断头路118条、整治道路61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553公里,新改建农贸市场95个。特别是实现了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镇村管理等多个一体化,做到同标服务,补齐了湖州市小城镇在公共服务设施上的短板,提高了小城镇承载力。同时,整治“低散乱”企业3331家,建成小微企业园25个、标准厂房368万平方米,把小城镇打造成乡村产业的集散地和桥头堡,发挥了“带动一大片”的功能。湖州市埭溪镇、双林镇等小城镇在整治后,不仅城镇面貌更好了,产业发展也得到有效提升。

煤山镇区风光

  小城镇整治,执行是关键。在整治过程中,湖州市注重创新、善于结合,推广了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有效解决了乡镇时间紧、资金缺、项目小而散、人员力量不足等实际困难,推动了乡集镇十多年来想做而做不成的一大批项目在较短时间内落地建设。同时,探索出了纵横交叉联合推进机制,在市区县领导对口联系的基础上,联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各条线工作,实行立体化、无死角推进。此外,通过大调研大帮扶行动,形成了区县之间、乡镇之间相互交流指导、互比互学、互促互进的模式。

  社会文明风尚的进一步激发,同样是湖州市小城镇建设发展比学赶超结下的硕果。两年来,全市的整治工作直击民生短板,新改建公厕288个、建成停车场340个、新增车位33837个、美化建筑立面518万平方米,并建立了建设、环卫、执法、交通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整治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另一方面,推进了拆违拆乱、垃圾分类、文明提升等系列行动,全面落实了门前三包、美丽庭院等做法,探索出很多经验做法,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助推,从各方面提升镇村自治和镇民文明水平,镇村长效机制建设向更深层次推进。

  据悉,今年湖州市将确保剩余20个小城镇高标准完成整治,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同时,致力于让美丽环境引发美丽经济、催发内生动力,让小城镇既拥有美丽风景、又充满了乡愁、更孕育着希望,不但能吸引人,更能留住人,实现乡镇经济持续增长,开启美丽城镇的新征程。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