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刷脸进站 春运首日旅客踏上温馨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9-01-21 17:33:2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晨 赵俊 记者 吴丽燕 )辛苦打拼了一年,该回家了。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一大早,在铁路湖州站、绿色汽车东站,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

通讯员 盛少波 摄

在铁路湖州站,刷脸进站、志愿者现场送春联、工作人员耐心服务引导、场站增设取票机等一系列便捷举措让旅客们的回家路显得格外温馨。

在进站口,3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一字排开,买了G车车票的旅客,只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的相应位置,摄像头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确认信息一致后,闸机就会打开让旅客通过。记者发现,除了极少数旅客需要“脱下眼镜”“拢一拢头发”以便身份识别才能顺利过检外,绝大多数旅客过闸机的时间只需三四秒。

通讯员 盛少波 摄

铁路湖州站值班站长钦建勇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预计比去年增加15%左右,单日客流最高峰将突破1.9万人次。从今天开始,学生返程流和务工返乡流叠加,全天发送的旅客数量预计要超过1.7万人次,相比平时周末时段增长20%左右。

为应对客流高峰,铁路湖州站将在春运期间增开12趟的临时客车。同时做好售票窗口和安检窗口的增开,加强志愿者服务,包括车站内部人员的加岗,确保现场安全有序。从目前车站预售票情况来看,节前云、贵、川方向的车票相对紧张,部分车次的车票已经全部售罄,春节后随着旅游流的出现,短途的票源相对紧俏,预计整体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5日至2月11日。车站方面提醒旅客,尽量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站办理换取票业务,以免大客流耽误自己的行程。

通讯员 盛少波 摄

当天,湖州各地运管部门在汽车站,公交枢纽等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福字,送福袋,提供姜茶、咖啡,营造“平安是福,温暖回家路”的春运氛围。同时,各地运管部门全面加强一线巡查检查,确保道路客运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据预测,春运期间全市道路旅客发送量为545万人,旅客周转量17902万人公里,客运量和周转量分别为上年同期的95.4%和93%,市区城市公交客运量288万人,为上年同期的102%。

记者了解到,春运首日,湖州公路运输平稳有序。截至下午15点,全市共投入客运车辆1219辆,完成公路客运量10.58万人。

标签: 编辑: 杨晨 赵俊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