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为残疾人康复训练提供“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18 09:05:2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精准服务为残疾人康复“量体裁衣” 全市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9.36%)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天身体怎么样?上周给你布置的训练内容完成了吗?”近日,康复医生走进德清县新安镇百富兜村残疾人沈玉根家中,为他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康复,并把他的信息录入到电子化康复档案中。

作为推进社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试点之一,新安镇聘请专(兼)职康复人员(家庭医生),每周上门一次,为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运动治疗、物理治疗等“私人定制”康复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一对一、个性化、面对面、零距离”的精准服务,提高残疾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就业能力。

自2017年5月以来,湖州市全面启动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梳理康复救助政策,推进康复政策整合完善,建立健全精准服务网络,完善康复服务长效机制,普遍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不断提升残疾人生存和发展能力,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市残联整合康复资源,选择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人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等相关机构或组织作为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逐步推进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建设。探索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民间力量参与残疾人康复服务。

2018年5月,吴兴区与湖州澳洋康复医院合作成立了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引进民营医院先进的儿童康复治疗设备、专业技术和儿康专家团队,打造低智力、孤独症、脑瘫和肢体残疾儿童的专业康复治疗基地,提供康复评估、训练以及康复矫形支具装配制作等服务。目前,该中心在训儿童35名。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签订后,责任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成为残疾人的“私人医生”。截至目前,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率为87.55%,其中重点对象签约率达96.24%。

60多岁的陈丽芬因病致残,一度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庭责任医生的到来让她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她很负责任,每次来不仅给我做康复锻炼,还鼓励我坐轮椅出去散散心,交交朋友。”陈阿姨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心情也好了许多。

白内障复明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矫治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及适应训练……根据残疾人康复需求特殊性、多样化、类别化的需要,湖州市制定了基本康复服务目录,为残疾人提供了“量体裁衣”式精准康复服务。

据统计,湖州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 99.36%,辅具适配率89.42%。仅2018年,共为436名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590名残疾人提供助听助明助行服务,为6215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及康复医疗救助。

(原标题《精准服务为残疾人康复“量体裁衣” 全市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9.36%》,原作者李华。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