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亚洲不到十人! 湖州女孩获怡和奖学金还被剑桥录取

发布时间:2019-01-17 18:47: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她跟很多小孩子一样,有时候会拖沓、会小任性,但她身上也有很多自己的特质。比如做任何事情都秉持着热情的态度,对一切新鲜事物都留有好奇心,认准的目标就不会放弃。”这是湖州00后女孩陈梦琪的爸爸,对女儿的评价。

1月11日清晨,陈梦琪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她被剑桥大学录取并获得2019年怡和奖学金。惊喜、激动、感恩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她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父母和老师,并给母校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190117160818.jpg

陈梦琪

怡和奖学金由著名企业怡和集团为庆祝“成立150周年”在1982年设立,通过基金会专门资助亚洲杰出青年前往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学习。从1996年起,怡和基金会每年从叔蘋同学会推荐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遴选一名同学,获得怡和奖学金,并为被两校录取的本科生提供为期三或四年的奖学金(包括学费、生活费等所有费用,总额两百万元人民币左右)。怡和奖学金竞争激烈,每年全亚洲能获该奖学金的不超10人,中国大陆地区的获奖者更是寥寥无几。陈梦琪同学是湖州市第一位获得该奖学金的学生。

陈梦琪毕业于浙江省湖州中学,现就读于复旦大学自然科学试验班。在陈爸爸眼里,女儿从小就爱问“为什么”,很多时候经常能看到大人都注意不到的问题。从路边街道房屋到汽车驾驶安全带,陈梦琪总能发现一些奇妙的问题。而作为父母,他们很鼓励女儿提出自己的想法,经常把女儿的疑惑标注为“金牌问题”。不仅如此,每当小梦琪提出问题后,陈爸爸还会通过和女儿一起做实验的办法,揭开问题的答案。制彩灯、写代码、编程序、学英语……自由随性,不轻言放弃,成了陈梦琪身上的标签。

去年高考一结束,陈梦琪就开始准备考雅思考试,一直到今年元旦的终极面试结束。她用了半年时间申请怡和奖学金,历经了多轮面试,最终从20名优秀毕业生中脱颖而出。“面试官有些就是剑桥大学的教授,成绩不是决定你能否能获选的唯一因素,你对学习的热忱和渴望,以及身上的特质是他们最看重的。”陈梦琪回忆道,在终极面试过程中,一道对于“民主与自由”的作文题目的理解,让她印象深刻。理科出身的她用清晰的逻辑和条理,以及真诚的态度打动了面试官,最终被被剑桥大学唐宁学院数学专业录取。

微信图片_20190117160813.jpg

陈梦琪和高中时期班主任刘翀老师合影

数学,对于陈梦琪来说,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在数学建模过程中,她构建了严密的逻辑体系。“数学的学习不能够太拘泥于解题技巧和所谓的‘刷题’训练,这些对于打好基础和提高成绩无疑是重要的,但若是今后想要走上数学研究的道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数学思维模式的形成。”陈梦琪分享着学习心得,她笑称自己是非典型性“学霸”,因为自己既沉迷数字王国的严谨推理,也爱穿越时空和古人对话。在学业压力大或者解题遇到瓶颈时,她就时常翻开苏东坡的古文,体会着古人豁达的心境。

课余时间,陈梦琪还是个文艺小青年,在高中大学期间她都参加了合唱团。她很喜欢自己与美妙的旋律交融一体的体验。高中时期她还和好朋友在湖中创建了“帷幕之下”戏剧社,策划舞台剧演出、制作海报等都是她美好的回忆。“做这些课外活动让我学会了更高效地利用时间,也提升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所以也是一笔财富。”

微信图片_20190117160802.jpg

课余时间陈梦琪还参加了学校合唱团

心怀感恩的陈梦琪一直强调,湖州中学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给予了她前进路上最温暖的力量。在她写给母校的感谢信中提到,“班主任刘翀老师拉着我在校园散步谈心,数学姚杰老师耐心地帮我分析每一道错题,周凌副校长给我看复旦陈果老师的‘谈自信’,吴维平书记认真地为我写了上千字的推荐信……这些回忆如同《哈利波特》之中的守护神,能够驱散摄魂怪带来的寒冷与绝望,带来光明与温暖。也正是湖州中学给予这一份坚定与执着,支撑着我走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与失败,坚持到走到数学的大门为我敞开的这一天。”

关于未来,她说自己最想成为“最幸福的科学家”。在纯粹的氛围中,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在过程中加深对世界的认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爸爸也嘱咐我,现在的鲜花和掌声都将是过眼云烟,坚持和努力将是我未来披荆斩棘的利剑。”不忘初心,坚持自我,陈梦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