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96%的狗狗有了“身份证” 不文明养犬行为少多啦

发布时间:2019-01-17 06:54:00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湖州开展犬类规范管理专项整治成效如何 建成标准化收容场所4个 96%犬只完成登记并挂牌不文明养犬行为少多啦

  随着《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去年10月,一场以“规范管理 文明养犬”为目标的犬类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在该市拉开帷幕。通过整治和宣传,湖州的犬类管理成效如何?记者从湖州市犬类规范管理办公室拿到了最新“成绩单”。

  湖州第一块狗牌W00001迎来了它的主人——贵宾犬“小宝”。

  专项整治行动中,湖州市对尚未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的犬只实施接种免疫,并开展养犬情况电子信息建档,重点做好犬只、养犬人的信息登记工作。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设置接种免疫点115个,设置犬只信息登记点1183个,完成犬只免疫11万余只,完成犬只信息登记11万余只。此外,湖州市还建设标准化收容场所4个,全市犬只登记并挂牌率达到96%。

  安吉县标准化流浪犬收容所是此次新建的标准化收容场所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可以容纳500条流浪犬,分成检疫区、隔离区、养犬区、领养区、办公区及犬舍等功能区。这里有专职饲养员、管理人员,配备了通风、消毒、喂养等设施,还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

  “像这样的标准化流浪犬收容所,湖州市已建成4家,主要辐射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此外还建成了乡镇(街道)临时收容场所28家。”湖州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推进收容场所建设工作。

  家住湖城都市家园小区的俞大姐家里养了一条白色贵宾雄犬,去年10月底,她到社区办理犬类登记,领到免费的犬只号牌。俞大姐说,这条狗已经养了13年,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样,看着爱犬有了自己专属犬只信息号牌,感觉它终于有了“户口”。

  记者从湖州市犬管办了解到,在犬类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市创新采用“116+X”“1183+N”等工作方法开展犬只免疫登记,形成“上门宣传+进社区(下村)免疫+统一登记+统一上牌”的服务模式。共开展进社区(村)免疫登记便民服务6200余场次,出动人员累计7.4万人次,除老幼病犬暂时无法免疫,全市犬只免疫率达98%以上,登记并挂牌率达96%。

  视觉中国

  专项整治期间,通过综合执法、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勤联动,湖州市依照《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养犬不登记不免疫、携犬外出不牵犬绳、犬只随地便溺不及时清理和无证照销售犬只、占道销售犬只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采访时,家住湖城红丰社区居民王强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小区里的不文明遛犬等行为少多了。“有些狗主人手里还拿着个袋子,比以前文明多了。”王强说。

  据湖州市犬管办统计,专项整治过程中,自10月3日开出全市首张不文明养犬“罚单”以后,全市共发动执法力量参与犬类整治4.3余人次,累计执法办案182起。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