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亮家底!到2017年底湖州企业国有资产总额逾五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9-01-15 16:27:46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原标题:全市国资首亮“家底” 截至2017年底,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总额逾五千亿元

  湖州市企业的国有资产规模有多大?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土地、矿产、水、森林等自然资源究竟有哪些?近日,湖州市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家底”第一次以综合报告的形式出现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VCG111173508072-wps图片.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了解,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安排,2018年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有关情况。报告以比较全面的方式反映了全市企业国有资产底数和管理情况,向全市人民报告了涵盖各级企业国有资产的“明白账”,既重点反映了市本级情况,也汇总反映了区县情况,同时除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直接参股股权等经营性企业国有资产外,还包括了金融、文化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有利于加强各方面的监督,有利于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国有资产高效配置运营。

  那么,全市国有资产“家底”究竟有多厚?综合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国有企业147户,资产总额5714.86亿元,负债总额3640.74亿元,净资产2074.12亿元,形成国有资本及权益1967.76亿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独立编制机构共1816家,资产账面数总计672.45亿元,负债总计354.60亿元,净资产总计317.85亿元。

  作为国有资产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此次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以专项报告形式提请审议。据统计,2017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9.87亿元,利润总额41.91亿元,上缴税费7.83亿元。其中,市本级国有企业营业收入80.28亿元,利润总额13.71亿元,上缴税费6.50亿元;区县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59亿元,利润总额28.20亿元,上缴税费1.33亿元。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全市国有自然资源基本情况。全市土地总面积873.04万亩;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并纳入统计的矿产23种;水资源总量36.61亿立方米;林地总面积437.73万亩,其中森林面积422.69万亩,森林覆盖率48.39%。

  在专项报告上,我们也看到了近年来湖州市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些成效。比如,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大力推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集聚;国企改革发展持续得到深化,股改、混改、上市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联动推进,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三个国家级试点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三个示范区建设发展,全市国有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实力、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入审议,围绕加强党建、深化改革、优化机制、加快转型等重点难点,提出了四方面审议意见。

标签: 湖州;企业;国有资产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