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首个试点 湖州将怎样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2:41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张茜)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支撑,如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州有了新探索。1月14日,记者从湖州市发改委获悉,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城市,湖州开展浙江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方案已正式获批。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方案提出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等十大任务,并明确了责任部门。记者发现,其中大多数任务都有明确的实现路径和目标要求。比如:湖州将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大小微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到2021年底实现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通过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依法联合惩戒,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行政审批业务系统,到2021年底实现信用联合奖惩领域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湖州将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市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并将该试点纳相关考核体系。”湖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过程中,湖州将及时分析发现的问题,迭代优化对策措施。计划经过3年时间,基本形成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经验。

据介绍,近年来,湖州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职责分工,并围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建立了涵盖打击金融犯罪联动机制、法律服务项目平台对接机制、律企面对面机制和依法行政阳光施政机制的四大保障性机制。显著改善的营商环境,为湖州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地区生产总值1977.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省第一;2018年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为490.7亿元和287.1亿元,分别增长20%和20.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