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与死神赛跑 湖州16名急救医生平均每人出车1164次

发布时间:2019-01-14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 编辑 吴丽燕 孟琳)《急诊室故事》《急诊科医生》……这两年讲述医院急诊医生的影视作品热播。不过,你知道吗?在急诊室的更前沿,还有一种医生,叫做120急救医生,他们的工作场就在一辆狭小的救护车上。在湖州急救中心,16名急救医生2018年平均每人出车1164次,他们不论刮风暴雨、酷暑严寒,始终穿梭在大街小巷,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通讯员 杨晓霞 摄

  近日,湖州市急救中心来了一名女士,手拿锦旗,激动地说:“今天是来感谢你们急救中心救死扶伤,反应迅速,救了我姑姑一命。”

  原来,去年9月,织里发生了一起汽车撞电瓶车致3人受伤的事故。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3辆救护车前往,距离最近的织里急救点救护车最先到达现场。事故现场惨烈,可以看出当时撞击力度极大,两名成年女性及一名男孩相隔较远分散着躺在地上。急救医生迅速评估,发现年轻女性及男孩已无生命体征,而另一名年长女性朱女士受伤严重,出血较多,已处休克状态。急救人员立即对朱女士采取现场急救,并迅速将其送往医院。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现朱女士已基本康复。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朱女士家属特意来到市急救中心送来“守护生命,造福百姓”的锦旗。这只是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市急救中心平均急救出车时间1.34分钟,平均急救反应时间(受理至到达现场时间)为12.11分钟,比去年提速46秒。

  据了解,去年湖州市急救中心共受理120呼救电话55946次,有效呼救电话19392次,占总呼入电话的34.66%,同比去年上升2.8%;救护车出车18628次,救治、转运患者14459人次,同比增长12.6%;参与3人以上的突发事件救援任务34次;为政府提供急救医疗保障305次。

  通讯员 杨晓霞 摄

  去年以来,湖州在对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现状进行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服务人口和急救半径,重新统筹规划急救网络点,出台《湖州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湖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站点设置要求和网络医院管理办法(试行)》,为下一步全市院前急救体系规范化建设和网络医院一体化管理打下基础。

  同时,市急救中心还不断完善120调度指挥系统信息平台的各项建设,中心与各县区急救分中心、市级医院及各急救站点完成信息联网,推进了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急诊、五大中心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响应。还不断完善电子病历模块、车内生命数据传输等功能。

  另外,急救人员还走进社区、学校、工矿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急救知识“五进”活动。全年共开展培训50余次,培训4000余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小编还看到一组数据:2018年,市急救中心出车放空3742次,急救放空率达25.38%。虽然同比去年下降1.11%,但也意味着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出车,白白浪费了。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在什么时候需要拨打120,尽可能降低不必要的急救资源占用,提高求救效率。

  以下8个情形出现,一定要拨打120:

  (1)心脏病突然发作,如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绞痛、急性心力衰竭等;

  (2)休克或虚脱,如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脉搏频弱、血压下降等;

  (3)脑血管意外,如意识丧失、昏迷、中风、偏瘫等;

  (4)大吐血、大咯血等;

  (5)严重的呼吸困难或窒息,如异物阻塞呼吸道等;

  (6)各种急性中毒,如食物中毒、药物中毒、农药中毒、服毒等;

  (7)意外灾害,如雷击、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各种工业伤、创伤、土建塌方挤压等;

  (8)其它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情况,如严重烧伤、冻伤等。

  如果观察病患没有出现以上8种比较严重的情况,但病情或伤情有继续恶化的倾向,也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