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过了腊八就是年 这碗腊八粥很温暖

发布时间:2019-01-13 16:57:4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孟琳)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俗语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如今的腊八节,就像童谣里唱的那样,更多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而喝上一碗腊八粥,自然是腊八节最重要的习俗了。

  每年到了这一天,湖城市中心铁佛寺外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今天早上5点多,天还未亮,市民们就手拿保温桶和保温杯来领取免费腊八粥。

  “大家慢慢来,一个个先把碗递过来。”领取腊八粥的窗口,志愿者们一边把腊八粥递给市民,一边对后面排队的人说道。

  铁佛寺的腊八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方,就是由糯米、花生、红豆、枸杞、桂圆等食材共同熬制而成。但就是这一碗小小的腊八粥,温暖着湖城市民的心。当天,志愿者们为湖城广大出租车驾驶员送去了腊八粥。同时,还在爱山广场设立发粥点,让过往市民也能喝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腊八粥,分享喜悦和吉祥。

  今年是铁佛寺普觉慈爱公益团队志愿者第九年举行送爱心腊八粥活动,共有160余位志愿者参与,熬制了两万多斤腊八粥,累计发放逾五万份。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喝上腊八粥,团队志愿者前一日就开始熬制并外送至湖州绿康老年康复护理院、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夕阳红托老所以及武警、消防、环卫等部门,为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与往年一样,湖州法华寺今年继续腊八节施粥传统。1月10日开始志愿者们就开始熬煮,从1月11日至13日期间免费给市民发放。

  通讯员 王正摄

  在德清县乾元镇,幸福邻里中心的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给环卫工人,带去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通讯员 李则名摄

  在南浔区菱湖镇,镇总工会联合泰隆银行菱湖支行也为劳动者们精心准备了腊八粥,大家捧着热乎乎的腊八粥,喜笑颜开。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