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实时预警处置 智慧管家守卫湖城府庙街区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11 18:30: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实时告警信息更新了,快看看怎么回事。”1月10日上午9点41分,在湖城飞英街道府庙街区智慧安全服务站的值班室内,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商业区内的消防安全情况。

  在实时告警信息一栏,弹出了湖州苏宁生活电器的灭火系统疑似出现故障的信息,监控系统监测显示,原来是该公司消防安全设备的水压系统过低导致的警报。随后,值班工作人员立即拨通了苏宁生活电器消防安全负责人电话,告知他们请立即检查调整水压系统,尽快让水压恢复至正常水平,铲除这个安全隐患。

1.jpg

  服务站的智慧安全系统实时监管着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实况。

  记者看到,在这面电子屏幕上,不仅显示有实时告警信息,商家安全指数红黑榜也一目了然。此外,借助“电子眼”和云数据,电子屏上实时分析主要隐患和风险预测,这犹如一位智慧管家,为街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这个智慧安全服务站,通过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实时监测,快速接收火警、设备故障等信息,及时处理反应,提升管理效能,实现‘补救式’向‘预警式’消防管理模式的升级。”飞英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朱阶立介绍,相比曾经光靠人力巡逻,智慧系统的加入让消防安全预警处置更加精准、及时。

2.jpg

  消防车24小时时刻待命

  府庙商业街区位于湖州中心城区,辖区内商场餐饮店集聚,且店面皆为木制连体结构,房屋年代也较久,一直以来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区域。2018年9月底开始,飞英街道投入130万,购买第三方建立的府庙智慧安全服务站进行试运营。

  “我们在府庙街区内的小商铺、餐饮店都安装了无线烟感器,与大商场的消防系统全部联网,做到实时预警和处置,降低事故发生率。”朱阶立说。

  除了智慧系统实时监管,服务站还配有消防带等消防设备。屋外一辆小型消防车时刻待命。系统显示屏前,消防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预警系统发现紧急情况,他们将确保3分钟内赶到现场。

  截至目前,府庙智慧安全服务站共核查报警信息120余次,向社会单位通报并提醒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70余处,大幅度降低辖区内消防安全事故率。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