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湖州这位局长向全球推介湖州农业

发布时间:2019-01-10 17:40:5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1月10日(浙江在线编辑 吴丽燕 孟琳)近日,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中校受邀做客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向全球推介湖州农业,展示湖州聚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助推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中国推介》栏目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多家媒体发起制作的一档千集系列短视频,主要由推介地的党政领导作为节目核心和主体,向世界推介城市形象及当地特色。《中国推介—农业篇》是该节目的特色篇章,通过展示中国特色农业,进一步宣传中国农业大国形象。作为一档纯公益性节目,迄今为止,《中国推介》已录制完成300多集,取得30多亿次的传播量,海外传播超过9亿,点击互动超过四千万次。

  录制现场

  2018年12月初,经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中国推介》栏目组邀请,杨中校局长赴北京五洲传播中心录制节目。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制作,《中国推介湖州农业》隆重面世,将陆续在国内外重大网站、媒体上播出。

  在长达5分钟的视频里,杨中校局长是怎么推介湖州农业的呢?一起来看下:

  湖州是一座有着7000多年农耕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而湖得名的城市,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就诞生于这块宝地。

  湖州,地处长三角腹地,杭嘉湖平原,自宋代便享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盛誉。

  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水产、茶叶、湖羊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州特色的产业兴旺之路。

  我们的淡水鱼产量稳居全省首位,年均产值近百亿元,“湖州湖蟹”“清溪花鳖”“水精灵青虾”等一批知名品牌享誉全国。“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37.76亿元。“湖州湖羊”每年向新疆等地提供种羊4万多头,湖羊足迹遍布全国。

  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德清、长兴、安吉三个县,都建成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年接待游客400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近百亿元。

  2017年,湖州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2∶1,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和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规模化、设施化、智慧化水平全省领先,成为全国第二个率先步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地级市。

  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浙江省农业现代化水平综合评价第一,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81.6万亩,创建省级以上重大农业平台20个,土地流转率64.3%,水稻生产机械化率86.5%,“两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当前,湖州正以率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全力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最后,杨中校也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湖州感受独具魅力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据了解,2018年以来,湖州农业紧紧围绕“依山”“傍湖”“沿路”三大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带布局,以国家农业“三区三园一体”和省“12188”工程为载体,高水平开展平台大建设,着力强化农业产业集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已成功创建吴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去年全省唯一创建成功的国家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农业特色强镇2个——德清县新市镇、安吉县溪龙乡,排名第一。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累计5个,创建总数全省排名第二;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3个,累计7个,总数全省排名第四。顺利完成省级德清新港、长兴农园新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任务,圆满完成长兴吕山、安吉灵峰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验收。

  另外,湖州还大力推进农业精准化、智能化、设施化建设,新增设施农业(包括智能化标准型微灌工程)1.6万亩,新增农业物联网智能化园区14个。下一步,市农业部门将继续深化农业“两区”建设,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引导产业集聚、集约、集成,让高端、智慧、绿色的农业园区平台成为产业链接、生态循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完成好全面推进湖州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功课。

  【相关新闻】

  五洲传播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以对外宣传片制作为主要特色的多媒体、综合性对外传播机构。该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打造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要求为宗旨,制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鸟瞰中国》《伟大工程巡礼》等一系列知名节目,向全球200多个国和地区播放。

  (综合湖州农业微信公众号)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