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已进入流感高发期!送你一份防“流感”秘籍

发布时间:2019-01-10 07:28:26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孟琳)“今天一早打开家长群,五位家长向老师请假:孩子感冒了……发烧了……”最近,不少父母很是心焦。 

  近日,湖州市疾控中心发出消息,2019年第一份健康提示中表示:本月,湖州将进入流感高发期。

P020190109567360912963_600.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根据湖州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下旬以来,湖州流感的流行强度开始上升。”湖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今年1月,湖州将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流感的流行强度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流行强度不会超过去年,广大市民需引起关注并做好预防工作,但也不必过度担心。

  据了解,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冬春季节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表现为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酸痛,可伴或不伴流涕、咽痛、干咳等局部症状,也有病例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湖州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流感病毒。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潜伏期就有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间接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力低下者易发生严重的肺炎型流感。所以,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医疗机构等场所仍是重点关注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那么,面对流感,市民又该如何预防? 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以下建议: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

  2.保证室内每天多次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心情舒畅。

  4.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洗手液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等。

  5.流感患者要进行呼吸道隔离,期间家属尽量避免接触,尤其是老年人、儿童或慢性病患者。流感患者的用具及分泌物要消毒。

  6.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病毒的传播。

  另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