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爱心满满!湖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逾千人

发布时间:2019-01-09 07:01:06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湖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逾千人)

  1月6日凌晨,74岁的沈大伯因病过世,当天上午11时35分,家属完成了人体器官捐献手续,老人的遗体被运往浙江大学医科院,用于医学研究,完成了老人生前的心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沈大伯是湖州第24例遗体捐献者,也是湖州第一例脑组织捐献者。“无论是人体器官捐献者,还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他们都很伟大。”湖州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器官捐献是一项自愿的、无偿的社会公益事业,既为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服务,也给了他人重获健康的机会。目前,湖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到了1054人,百万人口登记比例位居全省第二,实际完成遗体捐献24例、器官移植47例。
  自2012年9月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湖州市红十字会持续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志愿登记、捐献见证、人道救助、缅怀纪念等工作,通过强势宣传,群众对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的认同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
  上个月,长兴小伙小沈用鼻尖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小沈用这一特殊的形式来圆梦,因为他在出生时缺氧落下了残疾,全身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有一次看到器官捐献者的报道,他的器官帮助几个人恢复了健康。当时,我很受触动,我就想有一天自己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也要像那个捐献者一样,帮助还活着的人恢复健康、重获新生与自由。”小沈说。
  为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湖州市红十字会积极为捐献者及家属争取更多保障机制。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明确规定,鼓励人体器官捐献行为,同时,规定相关主管部门制定人体器官捐献等行为的鼓励引导措施,支持建立相关公益组织,畅通捐献渠道。同时,将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纳入了文明创建考核,进一步完善捐献的鼓励引导措施。
  做好宣传员的同时,相关部门尽心做好捐献者家属的贴心人。“每一例器官捐献者至少可挽救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和家庭,这样的功德,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湖州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联合爱心企业建立关爱项目,让捐献者的家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器官捐献者好比海豚救人,他们的子女就是“小海豚”。去年5月启动结对“小海豚”活动以来,通过招募一个团队、组织一次活动、每月通上一个电话、送上一份礼物、实现一个微心愿、书写一封书信的“六个一”活动,红十字会志愿者成为了孩子们的爱心爸妈,给孩子带去关爱,帮助孩子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目前,已经有26名志愿者结对了29个孩子。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