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2018浙江考古“奥斯卡奖”揭晓 湖州两处考古发掘上榜

发布时间:2019-01-07 17:02:2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孟琳 吴丽燕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 编辑 孟琳 吴丽燕)1月6日下午,浙江省考古学会公布“2018年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共评出十项重要考古发现。其中,湖州的“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湖州毘山遗址”两个考古项目榜上有名。

  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考古发掘

111.png

  中初鸣遗址台Ⅰ

  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是迄今为止长江下游地区发现的良渚时期规模最大的制玉作坊群遗址。

  该项目为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子项目。遗址位于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面积约7.5万平方米。2018年在遗址西北部进行了发掘,揭露良渚文化土台1处,清理墓葬3座、灰坑11个、灰沟2条、井2个,出土陶器、石器、玉器(包括玉料、半成品、残件)等标本共1500余件,其中玉料、玉器半成品1300余件。

  中初鸣遗址与其西南1公里的杨墩遗址均为良渚文化晚期的制玉作坊,在其南部的田板埭遗址也采集到玉料,杨墩——中初鸣存在由数个加工作坊组成的制玉作坊群。

  德清中初鸣制玉作坊群面积大,年代明确,虽然产品种类单一,以玉锥形器、管等小件玉器为主,但生产规模大,是迄今为止长江下游地区发现的良渚时期规模最大的制玉作坊群遗址,对这一时期生产经济模式的研究,以及玉料来源、产品流通的人群和社会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发掘

223.png

  2018年毘山遗址西南部发掘区航拍照

  毘山遗址位于太湖南岸的平原地带,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江地区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重要聚落遗址。2013年以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遗址进行了一系列的主动性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考古新收获。特别是2017至2018年毘山南部农田的发掘,发现了商周时期的3组大体量建筑遗迹,皆由多组沟槽和若干柱洞组成,建造考究,沟槽底部多铺垫方木。另外还出土了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和“后马桥文化”的丰富遗物。这些新发现再次确认了毘山遗址在环太湖流域文化区的重要性,为研究毘山遗址的聚落结构和商周时期的文化谱系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浙江省考古学会公布的“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被称为浙江考古界的“奥斯卡”奖。浙江省的考古发现评选,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今年是第四个年头,跟“全国十大考古”等评选不同,一直没有“几大”的前缀,不设具体的几项,而是根据一年的基本情况来评选。

  据悉,榜单根据学术价值、发掘研究工作难度等因素综合评估,原则上每年入选的重要发现不限数量。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刘斌表示:“此次入选的10个项目代表我省去年考古发掘、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促进行业交流、学习有着重要作用。”

  【入选的10个考古项目】:

  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考古发掘

  江山山崖尾遗址考古发掘

  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发掘

  衢州庙山尖土墩墓考古发掘

  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

  宁波奉化鄞县故城考古调查

  临安区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考古发掘

  宋六陵一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

  玉环玉城前塘垟宋代盐业遗址发掘

  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发掘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