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树木进入冬季休眠期 湖城为2万余株行道树“微整形”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0:31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湖城2万余株行道树“微整形”)  

  “这边的枝丫再剔点,注意安全……”最近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湖城多条道路两旁经常能看到园林工人冒着严寒修剪步道上的树木。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了解到,去年11月下旬起,其就组织开展了对中心城区及仁皇山片区107条主次干道2万余株行道树的冬季修剪工作。

  在东街和环城东路,园林工人正站在梯子上,手持电动工具,剔除香樟树多余的枝干和枝叶。一旁的工程车装满了修剪下来的树枝,树下的工人正手脚麻利地将修剪后的枯枝、落叶及时清理,做到随落随清随运。记者看到,随着园林工人手中工具的起落,行道树变得更加整齐、美观。“立冬以来,天气逐渐转冷,树木陆续进入冬季休眠期。落叶后的树木虽然略显萧瑟,但此时却是修剪行道树最佳季节。”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冬季为行道树梳枝整形,一方面可以均衡树势,调节水分、养分的供应,促进其长势健壮、树形整齐美观,提升行道树的绿化景观效果;另一方面改善树冠的通透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几率和冬季刮风下雪对树木造成的危害,确保来年树木健康成长。为尽量减少修剪工作对交通及行人造成的影响,本次修剪安排作业时间为主干道路每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其他道路每日上午7点至下午4点。修剪作业时,工作人员会提前在现场设置警示牌、警示桩或使用彩旗设置安全作业区域,提醒来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

  采访中获悉,香樟是目前中心城区及仁皇山片区最常见且存有数量最多的行道树树种,约14000余株,主要分布在南街、莲花庄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塔下街、东街、太湖路、德清路等道路,其中莲花庄路、环城西路上的大部分香樟树已有40年以上的树龄,环城北路上的部分香樟树龄更是已达50年以上。法国梧桐是中心城区及仁皇山片区的第二大行道树树种,约4000余株,主要分布在红旗路、人民路、劳动路、益民路、吉山南路等道路,其中红旗路和人民路的大部分行道树的树龄已近60年。另外,湖城主要行道树树种还包括银杏树、黄山栾树等。“行道树是城市绿化系统的骨架,是城市一道风景线。根据不同的树种特点,修剪要求也有差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行道树修剪一般遵循“七去五留”的标准进行修剪,即剪除枯枝烂头、病虫枝、重叠枝、内向枝、直立枝(徒长枝)、下垂枝、矛盾枝,保留好骨架枝、装饰枝、踏脚枝、营养枝、外向枝。

  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途经行道树修剪现场时,注意绕道行驶。据悉,整个修剪工作计划于本月底前完成。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