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保证民工工资及时发放 长兴建筑工人实行“月薪制”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1:19 来源: 湖州日报 范国锋

(原标题:长兴建筑民工实行“月薪制” 新开工项目全部办理工资专户,去年已代发五亿元)

  “通过刷卡考勤,一个月做多少工、拿多少钱,一目了然。公司还为每个人办理了银行卡,工资每月直接打到卡里,到账后有短信提醒,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记者在长兴琥珀嘉苑二期现场看到,建筑工人正通过门禁系统陆续进场。水电工李进孩刷卡后进场工作,系统自动为他记录考勤。李进孩告诉记者,过去每月只能领生活费,工资一般都要压到年底才能发放,现在是每月足额发放,不用担心领不到工资了。

  从2016年实施并逐年完善的工资专户及“实名”管理制度,让建筑工人实现了“月薪制”,也是长兴从源头解决建设工程领域欠薪老大难问题的有益探索。

  据长兴建设局建管科副科长温佐华介绍,以往在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包含民工工资款,工程款往往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加上层层分包、转包等现象,很容易产生工程款拖欠,从而难以保证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先前实行的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措施有其先天不足,动用这部分资金,意味着欠薪事件已经发生,并且这部分资金也是杯水车薪。”温佐华说。

  按照这项欠薪治理“新政”,业主方、总承包方、银行方三方签订协议;业主方事先折算出民工工资,并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每月提前交予银行托管,确保专款专用;总承包方负责发放工资的相关事宜。这样不仅有效杜绝了工程款纠纷带来的工资拖欠问题,而且预防了小包工头不发、少发工资、克扣工资、甚至卷款(工资款)潜逃等现象发生。另外,“实名”管理所采取的门禁考勤系统、建立工资表、考勤表、人员花名册、劳动合同等措施,使工地上每位民工每月工资应发多少一目了然。

  据长兴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统计,去年以来,长兴新开工项目办理了238个专户,建户率达100%,已代发建筑行业民工工资5.03亿元,此外,工程建设领域未发生工资拖欠方面的群体性投诉事件。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