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小寒节气阴雨持续 今冬截至目前湖州降雨量创历史纪录

发布时间:2019-01-05 16:24:3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徐坊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李世超)这个冬天,阳光成了湖州的稀缺品。前天下雨,昨天下雨,今天依然是阴雨绵绵……小编从湖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多阴雨的天气里度过。

  据湖州市气象台统计,自2018年12月6日入冬以来,湖州市雨量异常偏多,气温正常,日照显著偏少,截止2019年1月4日,雨量为146.3毫米,是常年的3倍多,位列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一位。平均气温为5.3℃,比常年低0.1℃,日照为43小时,仅为常年的三分之一,列历史第一低。

  那么,这场雨究竟要下到什么时候?这个还真不好说。据了解,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今天夜里开始雨水会慢慢止步,明天为阴到多云天气,但阳光仍然稀缺。而且相对来说明天已经是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了。计划出门的朋友,可以安排起来了。

  虽然明天雨止,但是阴雨天气并没有就此结束。小编了解到,未来5天仍是时阴时雨的天气,其中12月9日,也就是下周三,还有小到中雨。

  今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节气,都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后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这也意味着即将进入一年当中最寒冷的“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时段。

  那么气温怎么样呢?据了解,接下去几天的气温仍旧会跟目前差不多,基本都在2℃~9℃之间。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虽然气温没有达到0℃以下,但是阴冷的感觉还是非常明显,大家还是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另外你知道吗?长期阴雨寡照天气可能会伤害到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容易造成抑郁症、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关节炎、前列腺炎等疾病高发,甚至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

  抑郁症患者“最受伤”

  由于阴雨天气光线较弱,人体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相对降低。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它们减少了,细胞就会偷懒,人就会无精打采、四肢麻痹、昏沉嗜睡、精神不振。

  所以这种天气正常人心情都受影响,更别提精神病患了,尤其是抑郁症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轧闹忙”

  由于老年人热平衡的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低温阴雨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

  此外,连日的阴雨使得小宝宝晒不着太阳,容易引起维生素D缺乏,还会影响婴幼儿骨骼生长发育。

  如何防范阴雨天健康出现的问题?专家给您来支招。

  家里照明灯光可以换成暖色系(如暖黄色)。

  女性可以化点妆,穿上衣柜里颜色最鲜艳的衣服。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应遵照医嘱坚持服药,定期测量血压,控制血糖血脂,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特别要注意护脚。户外晨练最好暂停。

  连日的阴雨小宝宝晒不着太阳,容易引起维生素D缺乏,影响骨骼发育。在持续的阴雨天里,家长可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做身体检查,并遵照医嘱给孩子适量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

  对前列腺患者而言要多喝水,莫憋尿,戒辛辣,保温暖,多吃锌,莫久坐,勤锻炼。

  (综合“浙江天气”微信公众号等)


标签: 阴雨;天气;湖州市;下雨;心脑血管疾病;气象台;浙江;在线编辑;气温;肾上腺素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