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健康大数据覆盖率全省第一 湖州着力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发布时间:2019-01-01 07:03: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智慧健康工程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湖州健康大数据中心自从2013年建成以来,目前已有822家各级医疗机构接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通共享,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覆盖,稳居全省第一。“无论市级医院还是村卫生室,湖州市任何一名临床医生,都能通过这个大数据中心实时查阅当前患者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数据和健康档案,为患者提供精准服务。”湖州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发挥大数据作用,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是湖州市推进智慧健康工程的一大路径。“今年以来,我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信息化、智能化作用,不断健全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智慧健康服务水平。 ”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排队时间比看病时间长”曾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痛点。今年以来,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各医疗机构着力在减少排队次数,优化诊疗流程上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少跑腿。

  想看的专家号,手机上就能预约,时间精准到5分钟以内;挂号、检查检验、配药结算,手机上一次付费;办出入院手续,不用出病房就能办好……如今在湖州市,享受到这样的便利举措已是常态。

  在动足脑筋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湖州市不断探索为民减负之道。今年,“影像云”平台建立,市级医院和长兴、安吉两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影像检查全部上传至“影像云”平台,统一取消胶片收费。患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检查报告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包括电子胶片、原始影像和图文报告在内的全部检查数据,无需再等待胶片打印,大幅缩减患者医疗费用和等待时间。

  数据显示,“影像云”平台从7月23日投入使用以来, 44家医疗机构累计减少患者胶片85.1万张,减少胶片费用1958.9万元,减少塑料污染近9吨,平均为每一名检查患者节省看病费用23.5元,减少等待时间30分钟。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湖州市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并与省对接,实现省、市、县、乡四级门诊、住院双向转诊全畅通,以信息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的拍片、心电图和检验标本均可上传影像、心电和检验共享中心,由区县级医院专家进行诊断和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区域诊断共享中心15个,累计为基层远程诊断放射影像26.6万人次、心电图6.7万人次,集中检验28.2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诊疗水平。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