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从“跟随者”到“驱动者” 南浔电机产业加速挺进百亿级

发布时间:2018-12-30 13:10: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则名 王志刚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则名 王志刚)近日,湖州市南浔区新龙电机有限公司的智能数字化生产车间内,一批特种烘干电机设备正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意大利首都罗马进行组装。企业负责人谢静娟告诉笔者,这批特种烘干电机设备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明星产品”之一,具有运行稳定、能耗低、寿命长等优点。

  日历翻回到2007年,当时谢静娟刚从父亲谢乐顺手中接过企业管理的“接力棒”,面对传统电机产品性能低、品种少等问题,她大胆实施品牌、性能、销售三大升级战略,把企业主攻方向转移至小型电机的研发和生产。通过高效的技改投入、大胆的工艺改进,新龙电机大幅提高了有效导体长度和线圈总长之间的比率,生产出的小型电机成功获得了市场口碑,也让企业实现了年均营收增长超30%的蝶变。

  新龙电机掘金海外市场的背后,是南浔电机产业在供应链、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各环节重塑优化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南浔电机企业总数已经超过70家,去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0多亿元,出口交货比近70%。

  上月,南浔区正式出台《南浔区电动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培育创建实施方案》,计划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先进标准为引领、技术创新为支撑,推动全区电机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眼下,南浔电机企业开始从势孤力薄、蹒跚学步的“跟随者”,逐步演变成扬帆激浪、一往无前的“驱动者”。

  为了站上“智造”高地,不同规模的电机企业都开始专注于技术创新。位于练市镇的浙江洪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侧,一块占地40亩的数字化工厂项目即将启动建设。项目落成后,江洪波科将引入世界领先的漆包线自动生产装备,届时,工作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就可完成后期生产操作,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能大幅提高。企业负责人陈找根介绍,漆包线一直是电机产业的核心配件之一,近年来,洪波科技每年都在加大力度推动节能技改和“机器换人”进程,在减少用工量和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企业产值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企业主动优化产品,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电机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南浔区及时调整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企业在技术改造中采购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在省财政补助基础上,给予企业设备购置款配套奖励。“南浔电机产业的高附加值特征正不断显现,预计到2020年底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南浔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