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元旦假期 到湖州这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走走

发布时间:2018-12-29 11:52: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王艺潼)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拟命名名单,湖州安吉鄣吴镇和长兴小浦镇榜上有名。加上入选首批14家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和南浔区南浔镇,湖州将有4个小镇获得该荣誉。一镇一风情,来刷一波颜值,感受湖州小镇的独特韵味。

  安吉县鄣吴镇

  “行到吴村香雨亭,柳丝斜拂酒旗青,玉华金华双峰峙,流水落花出晚汀。”清代诗人王显承在《竹枝词》中描绘的便是鄣吴的美景。鄣吴镇位于安吉县西北部,总面积49.5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小镇三面环山,一面丘陵,依山傍水、阡陌纵横。这里山峰绵延,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到79.8%。

  鄣吴镇是浙江省未开发的18个古镇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条件,空气清新富含负氧离子,镇域范围内的乌石山、鄣吴溪等山水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园林风景画卷。

  凭借独特而优美的自然环境,鄣吴镇先后获得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人文科普示范基地、省级生态镇等荣誉称号。

  长兴县小浦镇

  小浦镇位于长兴县中部偏西北,面积96平方公里,人口2.7万。历史上称合溪镇,为商贾云集之地。

  在小浦,银杏是一个随处可见的符号。小浦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是浙江三大古生态奇观之一,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银杏树一般单株或数株生长于庙旁村头,惟独此处成群成林,树龄均在百年乃至千年以上。3万余株原生银杏树遍布十余公里,构成了罕见的生态奇观。

小浦镇民宿 通讯员 吴拯 摄

  “村在林中,屋在树中,人在画中”。八都岕古银杏长廊途径小浦镇方一、潘礼南、方岩、大岕口4个行政村,车进方一村,便在银杏林中行。重重叠叠山,曲曲弯弯路,叮叮咚咚泉,尽显“原、野、奇”风姿,构成了一道罕见的风景线。

  德清县莫干山镇

  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莫干山镇一直以美宿和美景闻名于世,那漫山遍野的青翠和那一望无际的蔚蓝天空,总是最撩人心。

  莫干山镇拥有出众的山水禀赋和中外文化交融的强大基因,被列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

  小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沪、杭、宁金三角的250公里半径范围内。区域内气候宜人,四季常青,生态良好,资源丰富,山塘水库40座,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近年来,莫干山镇充分挖掘小镇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特色乡土风情,发展影视文化、文化创意体验、乡村文化研学等产品,打造出独具莫干山特色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体系。

  南浔区南浔镇

  水乡古镇,自有股冷静幽清。在众多古镇中,南浔秀丽却不出挑,只静静处在江南一隅,看时光轮转,待岁月变迁。

  南浔镇拥有七千多年的历史,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之美誉,处于上海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的交汇点,是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黄金节点和重要枢纽。

  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先后被授予“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魅力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生态镇等荣誉称号。

  【新闻链接+】

  什么是“旅游风情小镇”?

  旅游风情小镇是指要有行政建制的乡、镇、街道,并具备相对成熟的旅游条件。要进入创建名单,旅游条件是基础条件,风情则是个性标签。旅游风情可以是当地的粉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也可以是祭祖、赛龙舟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等。

  旅游风情小镇是魅力小镇的典型代表,是旅游业和城镇化融合发展的产物,一般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的社区功能。旅游风情小镇将作为浙江乡村旅游“十三五”时期优先发展的重点区域,建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成为旅游产品多样、旅游效益突出、产业融合共赢的新样板。这些小镇也将获得资金支持、土地保障、融资创新、营销推广上的省内政策红利。

  (据浙江发布、安吉旅游、小镇莫干等微信公众号)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