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枝叶总关情 湖州这些典型入选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18-12-29 11:5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王艺潼)改革促发展,开放惠民生——2018浙江省民生公益峰会近日在杭州举行。此次峰会由浙江日报社主办,获得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旨在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浙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民生建设实践经验与创新成果。

峰会现场

今年1月下旬,我省启动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评选活动,近600个民生工程项目提交了相关材料,涵盖基础设施、交通出行、文体教育、社会保障、平安建没、政务服务、生态环境七个重点领域。经过专家评议、项目考察、公众投票等环节,最终,全省60个项目获评“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其中有不少来自湖州的项目。

获奖项目公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城中村改造、应急救护普及、“五水共治”……为扎实办好“关键小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湖州开展了许多体现民情民意、贴近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成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一起来看看,“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中有哪些湖州典型?

【社会保障】

项目名称:湖州市城中村改造攻坚专项行动

实施单位:中共湖州市委 湖州市人民政府

         

去年8月,以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功能完善、经济转型发展为目标的城中村改造攻坚专项行动在湖州大地蓬勃展开。今年10月30日,湖州市城中村改造攻坚专项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320个、59375户、2092.59万平方米,累计腾空土地14.3万亩,受益群众约29.6万人,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城中村征迁任务的地市,创下了湖州拆迁规模最大、难度最高、速度最快的攻坚记录,拆迁面积超过了过去十年城中村改造总和。

项目名称: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实施单位:湖州市红十字会

暑期青少年应急救护技能训练营

从2011年起,湖州市在全省率先且唯一连续7年将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2011年普及培训任务为3万人,每年递增0.5万人,到2017年任务为6万人;实际开展普及培训已达到54.38万人。

应急救护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与意外伤害日常应急处理知识与技能。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可以有效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对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把握最佳救援时机、减少人员伤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平安建设】

项目名称:湖州公安萌警团

实施单位:湖州市公安局

2015年1月10日以来,湖州市公安局联合教育系统,紧抓“互联网+”时代风口,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方针,确立“以孩子安全防范需求为导向,一切服务于安全防范教育实战”的理念,针对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等青少年儿童群体,贴身打造“萌警团”项目。

“萌警团”下设“三团一校”,即“教官团、学员团、后援团和平安微校”,主要承担起“青少年儿童安防教育、法治法纪宣传、警民沟通交流、团结社会力量”四大职能,全面架设起警方与以青少年儿童为中心的“社会家庭”之间的桥梁,以“沟通交流、开放协作、跨界融合、文化传承”为目标,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与警方联手,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犯罪,积极通过聚焦孩子、辐射家庭、影响社会,最大限度的实现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建设。

【政务服务】

项目名称:安吉县二手房交易 多点办理 30分钟办结

实施单位:安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以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2017年8月,安吉县正式上线“智享安吉”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依托“智享安吉”大数据平台,打通原先分散在住建、税务、国土、公安、民政等5个部门的数据,实现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通过数据整合、流程优化和线上线下融合,有效减少纸质申报材料,实现办事“一次办成”。办事群众需提供的材料由原来的13份减少至现在的身份证、户口本、买卖合同3份材料(原不动产权属证书缴国土注销),且只需提供一次原件扫描,有效解决了“一套资料多头交”的问题。材料由“线下纸质流转”变为“线上数据流转”,工作人员由原先被动等待办理变为主动预先办理,行政效率显著提升,办理时间由过去至少两小时缩减至现在的30分钟,提速300%。

【生态环境】

项目名称:百点示范 千点整治 南浔区点面结合抓治水剿劣

实施单位:南浔区五水共治办 

2017年,南浔区按照省委“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小康社会”要求,创新开展“百点示范、千点整治”行动,将小微水体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绿化景化、人文融入,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的基础上,将群众身边的一百多个“小微污点”整治成了“小微景点”。

2018年,结合乡村振兴和大花园建设推进,又提升建设了一批房前屋后、村边路旁的小微水体示范点;同时通过复核评优奖励,评选出200强,区财政予以所在村一定资金奖补,鼓励基层将长效管理落到实处,探索出一套行见实效、管促长远的小微水体治理“南浔经验”。

项目名称:德清县“行政河长+民间河长”水环境长效管护格局

实施单位:德清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

河长巡河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德清县完善顶层设计,设置双总河长,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县级领导领衔34条县级河道河长,党政领导负总责,确保力量到位。完善组织体系,建成县、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行政河长体系,全县共有四级河长1978名(县级河长34名、镇级河长172名、村级河长588名和组级河长1184名),层层负责、包干管理,同时配置河道警长。

此外还在全省率先试行互聘“跨界河长”,招募“民间河长”,向社会招募“洋河长”、“企业家河长”、“养殖户河长”、“乡贤河长”等,打造护水团队,成立党员护水队、万名“河小青”、“护水管家婆”、“越清”中学生治水社团等治水护水组织,开展定期巡河、抱团联动、沿河找茬等一系列活动。探索全民河长,启用全省首个“公众护水平台”,打造“无门槛”全民河长平台。    

(据浙江公益、浙江湖州市红十字会、德清治水等微信公众号)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