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大快人心!南浔警方成功侦破24年前东迁祜村杀人案

发布时间:2018-12-28 18:22:26 来源: 浙江在线

嫌犯指认现场.jpg

嫌犯指认现场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马俊 杨悦)今年的12月初,家住南浔区东迁集镇的杨先生一家,来到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区分局,并带了3面锦旗,对公安民警们连连道谢。当年残忍杀害女儿的凶手终于找到,想起这20多年的煎熬,杨先生的爱人于女士忍不住嚎啕大哭。

今年已经50岁的南浔分局城西派出所指导员刘顺林也在现场,看到这一幕,心中感慨万千,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4年前的那个秋天。

5岁女童惨遭奸杀抛尸桑地

南浔东迁祜村的1994 人心惶惶

1994年的南浔镇东迁集镇还不像现在,交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当时老的318国道正在修建,尚未穿境而过,大部分的运输靠的是长湖申航道上来往的船只,而种桑养蚕仍是家家户户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那一年的10月7日,天气晴朗,祜村渔船兜自然村正直秋蚕养殖的时节,地里的桑树还有不少桑叶。杨先生5岁的幼女杨某在家门口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办案记录.jpg

办案记录

上午10点30分左右,噩耗传来。村里的老人杨昌朔在村后桑树地里倒蚕沙时,发现了杨某的尸体,而案发地距离杨某的家只有300多米。现场,杨某的衣物散落地到处都是,情况惨不忍睹。

当时还只有26岁的刘顺林是南浔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案发时,他正好在东迁派出所蹲点。案发后,他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民警,回忆起当年的侦办经历,依旧还历历在目。

“我们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察,提取案犯的擦拭物等相关痕迹物证,对中心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摸,对前科人员及可疑人员逐一比对排查。”刘顺林回忆说,“那时没有监控,通过我们大量的走访询问,找到了一位目击者。”

当年的命案现场.jpg

当年的命案现场

根据目击者的回忆:10点左右,有一个比较年轻,体型较胖的男子慌张地从桑树地离开。警方也因此画出了案犯的肖像,但是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的制约,案件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光天化日之下,在桑树地里奸杀女童,且作案手段残忍,这起案件无疑就像是一颗惊雷,打破了这个村庄往日的宁静,搞得当地百姓是人心惶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杨先生一家来说,女儿的不幸,成了一个永远无法醒来的噩梦,同时也成了南浔公安办案民警心中一块落不了地的大石头。

24载不言弃 南浔警方重启侦破工作 

新技术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8年2月,在该案案发的24年以后,南浔公安决定再度对该案开展攻坚,抽调市、区两级刑侦专家及曾参与此案侦办的老侦查员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激动,我放下手中的工作,主动请缨,加入到了专案组的工作之中。”刘顺林说,“我们对24年来所有的原始案卷材料进行梳理,对所有原参与案件侦破的侦查员、技术员进行走访,对所有原侦技人员的笔记进行了重新汇总,对案件进行了最大限度地还原,进一步精确刻画了犯罪嫌疑人在现场的行为及动作,对保存了24年的现场物证进行了反复检验和反复论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9日,经过了一个月的攻坚克难之后,专案组通过新技术反复的检测发现了新的重要物证,并通过技术比对锁定江苏兴化籍男子荣某福(男,43岁,江苏兴化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荣某福目前正在江苏省丁山监狱服刑。

南浔警方会同市、区两级警力成立专案组.jpg

南浔警方会同市、区两级警力成立专案组

这24年来,荣某福一直活动在江浙沪地区,前科累累,屡教屡犯。1992年至2017年的25年里,先后五次入狱,在监狱里呆了近14年。

为了进一步深挖荣某福,专案组先后赶赴江苏兴化、上海松江、嘉兴桐乡等地,对其父母亲、原案件侦办民警、管教过他的狱警等进行走访,掌握其成长轨迹和性格特点以及认罪悔罪态度。

荣某福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常年在外跑水运,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1992年,年仅16岁的荣某福就因猥亵同村一名7岁的小女孩被当地法院以流氓罪判刑。1993年,辍学在家后,父母将其带在身边。而后在和父母一起跑运输的过程中,原本可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他,却因多次犯下盗窃罪,在监狱里度过了14年的光阴。

“看了他的成长轨迹后,我们判断该人因长期犯案,具有一定的反侦察、反审讯能力。我们也是在做足了准备之后,才开始审讯工作。”刘顺林说道。

南浔警方从江苏将嫌犯解回重审.jpg

审讯过程

6个多月 21次审讯 24年积案终告破

5月9日上午,南浔公安将犯罪嫌疑人荣某福从丁山监狱押解回湖州市看守所重审。

不出所料,在与审讯人员交锋后,荣某福侥幸心理极强,对抗审查情绪严重,认为24年前犯下的罪行,公安机关一定拿他没有办法,拒不交代犯罪事实。

南浔警方从江苏将嫌犯解回重审.jpg

南浔警方从江苏将嫌犯押解回重审

经过六个多月马拉松式的较量,前后进行了21次审讯。审讯人员从亲情、人性、法律等多个角度入手,和荣某福讲事实摆道理,最终击溃了他的心理防线。在事实与证据面前,荣某福彻底交代了当年性侵并杀害幼女杨某的犯罪事实。

那天,荣某福和父亲一起开船到南浔区双林镇的一处废品回收中心卸货。卸完货物后,他独自一人窜至南浔东迁祜村,通过金钱诱骗的方式,将被害人杨某骗至祜村村渔船兜北侧桑树地实施性侵,并将其杀害。

11月30日,荣某福对犯罪现场进行辨认。至此,经过南浔公安24年坚持不懈的努力,“1994.10.07”南浔东迁祜村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时间不会为任何一人开脱罪恶。值得一提的是,被害人杨某的亲弟弟在姐姐被害的那年还未出生,如今也已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了。他当兵回来后,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了南浔区公安分局刑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他说自己立志要和坏人斗争到底,让发生在姐姐当年身上的悲剧不再重演。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