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根金属杆专“吃”烟头 公共灭烟器亮相湖城街头

发布时间:2018-12-29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吴昊 潘利利

  (原标题:这根金属杆专门“吃”烟头 300余个公共灭烟器亮相湖城街头)

  细细长长的“身体”,顶着一个“烟囱帽”,靠近顶端的地方,设有3个内凹收集口……这段时间走在湖城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马路边多了不少银色金属杆。记者12月27日从市环卫处了解到,这些金属杆其实是专门“吃”烟头的公共灭烟器。

W020181228579959367682.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当天下午,记者沿湖城新华路往东前行,看到近10个灭烟器已经“上岗”。“根据湖城现有的果壳箱分布,我们一般在两个果壳箱之间,安置一个灭烟器,扩大覆盖半径,方便市民可以就近扔掉熄灭的烟头。”市环卫处综合维修班组班组长杨金成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灭烟器高约1米,通体为不锈钢材质,收集口上方为网孔状灭烟口,市民在丢弃烟头前,可以直接在灭烟口将香烟熄灭。灭烟器内部为长条形内胆,是烟头的主要“容身之所”,背面还有一处锁扣,打开就能及时清理里面堆积的烟蒂。

  市民可以在哪些地方遇见这些灭烟器?杨金成告诉记者,目前湖城安装了300余个灭烟器,大多在商场、学校、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包括环城东路、人民路、公园路、东街、红旗路、南街、勤劳街、龙溪南路、田盛街、白鱼潭路等20多条道路。“这批灭烟器是我们和湖州市烟草公司共同投入,11月初开始安装,现在已经基本安装完毕,专门用来收集烟头,提供便捷灭烟处,促进市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并通过印上‘烟头不落地 湖州更美丽’等标语起到文明宣传作用。”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湖州市不断加强禁烟执法行动,《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体育场馆、演出场所的观众坐席、比赛演出区域内禁止吸烟。在相关禁烟区域内吸烟又不听劝阻和制止的,将由卫生计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及警告处罚。“无论是在禁烟场所自觉不吸烟,还是将烟头先熄灭再投入果壳箱,都是让公共环境更美好的文明举动。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果壳箱都自带专门的灭烟处,但仍有部分市民随地乱扔烟头,或者将未摁灭的烟头直接扔到果壳箱里,引燃其他可燃物发生火灾。”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湖城灭烟器“就业”情况来看,市民知晓率、使用率还有待提高,还有少数人将纸巾、香烟盒等一并丢入,容易堵住收集通道,也造成火灾隐患。市环卫部门提醒,希望广大市民正确使用灭烟器,让每一个烟头都能安全“到家”。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