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培养人才 吸引企业 安吉章村农创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8 17:5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没想到还能再次就业,真的非常高兴。”安吉县章村镇50岁的村民王琴,之前在企业工作,因为年龄大又没有技术,下岗之后就一直待业。可喜的是,在镇里“农创·星创天地”进行高级育婴师培训后,上周,她与其她17位农村妇女一同与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签约,不仅收获了体面的工作,还有不错的经济来源。

章村农民再就业招聘现场 (图片由章村镇提供)            

今年7月,章村镇与安吉聚力人才服务公司、浙江弘毅道远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农创·星创天地”平台,由镇人力社保办具体负责实施组建运作。“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投资项目,整合土地资源,初步解决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留人引人难、闲置林地多、门口难赚钱’的问题。”章村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所所长章源军说。

技能培训就是“农创·星创天地”带动村民就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组织村里114位家庭妇女,给他们开展免费培训会,帮助他们取得国家高级育婴师证书。”章源军说,他们与六家家政服务公司定向对接,长期合作。除此之外,“农创·星创天地”平台还另外培训了电商42人,白茶种植炒制41人,叉车司机15人,已成功向浙江园中园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输出技能劳动力85人。

“通过平台,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的渠道和可能。”章源军说,他们还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有效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为章村下一步引进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通过培训让村民实再就业,“农创·星创天地”平台还通过引进企业盘活闲置土地。目前,该平台已经吸引了浙江省园中园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安吉县永生中药材专用合作社、安吉三叶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入驻。眼下,三家企业的千亩中草药种植搞得“风生水起”,不仅吸收了周边村民直接就业,也为种植基地周边农户或者愿意种植中草药致富的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种苗。“每一种方式,都不同程度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致富。”浙江弘毅道远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强说,目前,通过平台运作,章村镇已盘活利用林地约3000亩,直接带动村民就业百余人。

“培养人才、吸引企业,从而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章村镇副镇长孟振华说,接下来,“农创·星创天地”平台将继续向精准化、专业化延伸,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