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明天下雪!2018年的最后几天可能要在雨雪中度过了

发布时间:2018-12-26 17:57:49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今早出门走在路上,风中冰冷的雨水胡乱地在脸上拍,那熟悉的“湿哒哒+冷飕飕”的感觉又回来了!

没错,冬至一过,江南又开启了湿冷模式。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达,降温来得猝不及防,不过这只是个开始。

接下来几天,冷空气要放大招了,你可能要在雪中度过2018年的最后几天。

今早11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冷空气消息,受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影响,我省已出现降水和海上大风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事实上,冷空气也分不同“等级”,最强级别的“大魔王”就是传说中的“寒潮”,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已达到寒潮级别。

记者从湖州市气象台了解到,与月初相比,此次寒潮势力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期间还伴有雨雪、大风以及降温。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12月27日开始湖城将迎来一轮雨雪天气,一直到29日也就是本周六,雨雪暂歇。但随着冷空气补充南下,本周日还有可能会有雪花飘落,31日雪止转多云。

漫天雪花飘啊飘,气温也一路下滑,30日最低气温将跌至0℃左右,31日预计跌至-1℃。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湖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雨雪天气过后,冰冻、低温天气持续,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元旦小长假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

12月27日: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雨夹雪或雪,5℃~8℃,东北风3~4级。

12月28日:阴天,偶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雨夹雪或雪,1℃~5℃,偏北风3~4级。

12月29日:阴天,零下1℃~3℃,偏北风3~4级。

12月30日:阴有雪,0℃~2℃,偏北风3~4级。

12月31日:雪止转多云,零下1℃~4℃,偏北风3~4级。

雨雪冰冻天气,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1.车身积雪霜冻如何清除?

一旦下雪,上班族们最担心的就是车身积雪和结冰。车门的锁被冻住怎么办?挡风玻璃结冰怎么去除?

车身一旦积雪和结冰,千万别急,先把车辆发动。 提前热车,能够让水箱水温尽快上升,对于后期玻璃除雾气与结冰有好处。出门前最好准备一壶温水或者冷水,在热车期间,将水浇到结冰的车窗和门锁上。零度以下的积雪容易结冰,严重时会冻住车门与车窗,此时切莫用蛮力直接生拉硬拽,应先清掉积雪,再用温水浇一下就可以开门了。这时候车窗最好不要开,等车上暖风打开15分钟之后再开车窗比较好。

2.雪天如何防滑防跌?

下雪路滑,中老年妇女和肥胖儿童很容易不慎摔伤。由于摔倒后条件反射性地用手掌撑地,容易造成踝、腕、肘、髋等关节骨折,严重者还需住院治疗。如果不幸摔倒而发生骨折,自己千万不可乱动,应就近利用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

骑车的朋友在遇到有积雪的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冰面时,最好下车推行。车速不要太快,如果骑得过快容易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和行人,遇见紧急情况不能及时反应。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3.如何防止管道冻裂?

严寒天气可能会出现冰冻,户外自来水设施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屋外的水龙头和水管要安装防冻设备,屋内有结冰的地方,也应当裹布条或旧衣。有水管的屋子要注意屋内保温,一旦水管冻结了,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烫,那样会使水管、水龙头因突然膨胀受到损害,应当用热毛巾裹住水龙头帮助化冻。

4.如何防寒避免冻伤?

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步行时尽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被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而被伤到。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此外,大家普遍认为,冬天保暖就应该把衣服穿多一点、穿紧一点,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穿着衣物如果过紧,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反而不利于保暖,长期这样,还会导致冻疮发生。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