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注入“绿色因子” 湖州审批通过绿色建筑项目352项

发布时间:2018-12-27 07:00:00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让“绿色因子”融入建设项目 全市352项工程“刷”上环保底色)

功能不同的建筑单体用连廊相通,在校区南侧“组装”成教学综合区,北面则是开阔的运动场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12月25日下午,记者驾车来到位于湖城大升路东面的湖东小学,一所充满设计感和趣味性的现代化学校映入眼帘。

作为二星绿色建筑试点项目,湖东小学将“绿色因子”融入工程建设中。“就拿盖房子的砖来说,我们用的是绿色环保节能砖,由河道里清理出来的淤泥烧制,比一般的砖块要轻些,不仅有很好的隔音效果,还能够保温,让教室冬暖夏凉。”该校工作人员介绍。

m_150764.jpg

记者从市建设部门了解到,包括湖东小学在内,如今绿色建筑在湖州市商品住宅、城市公共建筑、保障房等项目中广泛运用。今年以来,全市审查通过绿色建筑项目352项,总面积约2202万平方米,其中一星级绿色建筑286项,二星级绿色建筑66项。

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主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进行施工建造,又被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评估报告书中增加绿色建筑标准预评估内容。我们从方案抓起,要求上述项目施工图设计必须包括绿色建筑设计专篇,并对节能审查等环节严格把关。”市建设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政府投资项目率先按照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湖州市还注重向社会大众推广绿色建筑,不断提高全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及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今年全市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达到100%,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20%。“我们将绿色建筑理念积极运用到我市重点地块的城市方案设计中,在重要地块开发、新建道路、新城区开发等项目上进行试点,加大太阳能和地热能的开发利用,综合采取节能、节水等改造措施,不断降低建筑采暖、热水供应、照明等方面的能源消耗。”该负责人说。

为给项目建设“刷”上环保底色,湖州市先后发布《湖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低碳城市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等,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绿色建筑等各领域。同时,湖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建材行业绿色制造模式创新,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同步推进。

在金融政策扶持方面,湖州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建筑的资金补助、容积率奖励、税费及个人贷款优惠等举措,提高建设绿色建筑和购买绿色建筑的积极性。目前,湖州市正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绿色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发展试点工作,全方位构建绿色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