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路线图”出炉!湖州未来三年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6:30 来源: 湖州日报 张茜

  (原标题:推进六大工程 实现五大目标 湖州市未来三年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

  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湖州市再次提速加码。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湖州市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近日新鲜出炉,湖州市在推进与上海交通、产业、科技、要素、生态、机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有了“路线图”。

VCG41498142224.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湖州市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通,两地交流历来十分密切。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正式发布,湖州市被纳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和“1+7”大都市圈,“沪湖廊道”成为五大重点发展廊道之一,到南太湖新区被列为省大湾区建设“四新区”之一,湖州市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是湖州市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落实全省“四大”建设、打造“六个城市”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湖州市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实施交通枢纽、现代产业、重大平台、公共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六大对接工程;实现交通设施、绿色智造、旅游健康、科技创新及公共服务一体化五大融入,努力将湖州市打造成为上海都市圈中重要的西翼门户枢纽、绿色智造示范、创新创业标杆、宜居宜游典范。

  对老百姓来说,能否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就是交通上的便利。接下来,湖州市将加速建设铁路、公路、水运高速廊道,构建信息高速廊道、规划布局通用航空港以及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我们将紧抓上海战略腹地空间西拓的机遇需求,一体化建设重大交通设施,沪苏湖、商合杭、湖州至杭州西等高铁加快建成运行,与上海港及空港建立紧密关系,实现长三角其他大中城市高铁1小时、上海半小时通勤。”市发改委合作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在公共服务方面,湖州市将加快引入上海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力争到2020年两地医保及社保制度基本实现互通,新增与上海高端医疗合作项目15个以上,新增与上海教育合作项目15个以上,引进高品质文艺演出、高规格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35场(次)以上。

  湖州市还将大力建设湖沪绿色智造廊道,紧抓上海产业协作基地布局的机遇需求,与上海高端产业构建合作互补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与上海园区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8个以上,从上海引入50亿级以上产业项目15个、10亿级以上产业项目150个。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