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惠及156个项目 湖州环保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18-12-24 08:48:24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环保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减负

  湖州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又有新突破。目前,在湖州的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等区域都已经实行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改革总体进展位居全省前列。

  “针对这些区域高质量编制区域规划环评,这个规划环评评价好了之后,严格制定项目准入环境标准。”湖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该区域里的企业来说,审批更加便捷。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原则上可享受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创新环保“三同时”管理等改革红利。目前,全市已有156个项目享受改革成果,环评编制费用明显降低,环评编制时间及环评审批(备案)时间大幅缩短。

  企业减负生动诠释了湖州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有义务担起改革创新、推广‘湖州经验’的重任。”湖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湖州进一步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在线申请、全程代办、全流程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等举措,“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加速度。

  “之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于办理已经很便利了,没想到现在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环保手续。”一房地产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如今,我们只要委托环评中介单位之后,从环评文件的申报到送达批文,中间的各个环节都由窗口人员全程代办,我们无需再去跑政府部门和评估机构。”

  此外,对于重点项目,环保部门落实专人跟踪服务、中介机构代办等措施,消除了企业多次跑、群众多处找的现象。

  “环评单位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对环评手续的办理也起着极大作用,编制环评的时效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后面的审批环节。”湖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环保部门制定出台《全市环评中介机构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过程管理十条意见》,对环评中介机构及环评文件编制负责人实行全年全过程考核,不定期公开发布考核结果,接受公众监督。

  “我们严格依据《十条意见》的要求,抓牢了委托合同签订、环评文件技术评估、环评报批这三个关键环节,确保环评报告质量过硬,让环保部门接下来的工作更快速更顺畅。”煤科集团杭州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州地区负责人邹睿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