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厉害了!德清小学生要上全国少儿春晚舞台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2月22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吴丽燕)近日,“同根同梦·少年中国”2019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浙江省选拔赛在杭州举行。德清县舞阳学校的戏曲节目——《戏韵新蕾》,在众多入围节目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同时还收到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主委会的邀请函,将代表浙江登上全国少儿春晚的舞台。

  邀请函

  12月22日下午,舞阳学校舞蹈教室内,13位小演员又开始集合在排练了。

  舞阳学校的杨老师介绍,参演的13位小演员都是二、三年纪的女孩,是学校“五常”戏剧社(意为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的成员。“这个戏剧社是我们去年年底成立的,开设传统越剧课。目前主要成员就是这13个女孩。”杨老师说,学校也希望孩子们通过唱念欣赏、表演互动等,学习好传统艺术。

  胡丽虹是德清乾元镇第一幼儿园的老师,这几年,她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戏曲进校园的推广上。从幼儿园到小学,胡老师也在探索各个年龄段教孩子戏曲的方式。每周三,胡老师都会来到舞阳学校,为“五常”戏剧社的孩子们上课。“这次,我给孩子们排的《戏韵新蕾》,融合了越剧、诵读、长绸等传统文化元素。”

  “三分唱念七分作”,13位小演员,无论台步、唱腔,还是身段、眼神,颇有梨园科班子弟的风范。“这和她们平时的刻苦训练分不开。”胡老师说,她会从“唱念做打”入手,训练孩子们的基本功。腿中间夹着纸走圆场、跟录音反复模唱选段是每天必修的功课。虽然孩子们小小的身躯常常被凤冠压得头痛,还会被腰带勒得喘不过气来,但她们热爱戏曲,每天坚持训练。

  虽然这13位小演员只学习训练了一年,但逢年过节,她们还会去县内福利院、敬老院、社区等进行演出,舞台经验很是丰富。“激动啊,不仅学生激动,家长和老师们都很激动呢。”说起接下来要去全国少儿春晚的舞台表演,胡老师开心地说道。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