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明日冬至湖州有雨 今年剩下的10天准备好迎接冷空气

发布时间:2018-12-21 16: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吴丽燕)12月22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冬至,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冬”即将来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民间有种说法: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冬至这天天晴的话,那么临近春节的时候,雨水就会很多。虽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但是不少老人都喜欢在冬至这天念叨一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那么今年冬至天气怎么样呢?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湖州今天夜里阴转小雨,明天阴有小雨,后天阴转多云,偏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8℃,明天最高气温12℃。看来今年湖州人的冬至,要在阴雨天气中度过了。

  中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湖州,冬至吃的“花头精”也很多。

  冬至时,湖州人习惯吃冬至团,冬至团是以糯米粉为面团,内包肉、菜、糖、果、赤豆沙、萝卜丝等,做成后用于祭祖、赠送亲友。团子寓意为“团圆”“圆满”,吃冬至团的传统也被一直保留至今。

  通讯员 沈勇强 摄

  而在德清县和长兴县,冬至家家户户都要吃糖滚蛋。老人们说因为一年中冬至夜晚最长,有的吃吃一夜,没的吃就冻一夜。红糖煮土鸡蛋,有时还会放一些桂圆,甜甜的味道,是很多人儿时记忆中的美味。

  冬至前后,在湖州不少乡村里,村民还会集中在一起打年糕,男女老少凑一堂,好不热闹!

  另外,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2018年剩下的日子里,冷空气又要组团来了。第一波冷空气下周一到来,最低温度4℃。但是大家不要轻视哦,大Boss紧随其后,周四到来。届时,湖州最低温度将降至零下,最高温度也将只有个位数。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