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召开千人大会 着力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

发布时间:2018-12-21 16:54:08 来源: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12月21日下午,湖州市召开加快打造绿色智造城市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市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南太湖精英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等100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现场。通讯员 唐琪新 摄

  会上发布了《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1年)》。方案提出,湖州将以绿色智造为主线,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绿色家居六大产业,实施协同创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园区提升、扩大开放、改革创新、机制联动、交通互联八大行动,努力将廊道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智造样板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长极、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带。力争到2021年,沪湖绿色智造廊道一体化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据悉,去年,湖州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该市培育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绿色家居2个千亿级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金属新材、高端装备、现代纺织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了莫干山高新区、湖州科技城2大科创主平台,构建了11个万亩产业大平台,培育了969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金象金牛”大企业、10家百亿企业和32家上市公司。

会上表彰了24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通讯员 唐琪新 摄

  同时,湖州构建了健全的标准体系,推出全国首个中国(湖州)绿色制造发展指数,形成全市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报告,出台全国首个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地方性标准。

  在绿色智造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地理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童装、木业、椅业等传统产业焕然一新,吉利、中车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湖州,新引进122个工业“大好高”项目。今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列全省第3,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目前,该市正规划建设南太湖新区和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加快融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1+7”大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建设。

获得表彰的企业家上台领奖。通讯员 唐琪新 摄

  现场,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庆提到:“在绿色智能制造的浪潮中,泰普森先后累计投入1.3亿元,引进和开发多功能自动焊接机器人等装备,率先打造了户外产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数字化工厂,对行业智能制造模式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泰普森已成为户外用品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李力巡视员李力表示,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绿色制造,打造绿色工厂。湖州在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方面卓有成效。

  当天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湖州市获得国家绿色智造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以及24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