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车子被野猪撞了!长兴市民拿到理赔金 这还是全省首例

发布时间:2018-12-16 14:42: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郭威 施芳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子线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郭威 施芳)开车回家,车子被一头野猪撞坏了,该找谁说理去?近日,长兴县的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11.jpg

刘先生被野猪撞坏的车

  11月30日晚,刘先生像往常一样开车下班回家,行驶在长兴城区的画溪大道上。突然,一头野猪从绿化带里窜了出来,撞在了车的前保险杠上。野猪伤势不重,踉跄了一下便“肇事逃逸”了。可刘先生的爱车就没这么幸运了,前保险杠和导风板受损,车头的传感器也坏了,修修要花不少钱,动车险明年的险保费又要增加。

  无奈之下,刘先生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有朋友就在下面回复,说县政府出台了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我的情况可以获得理赔。”刘先生喜出望外。

  “总计2497.5元,这是您的理赔金,麻烦在这里签一下字。”12月15日,经过一系列手续后,刘先生成功地拿到了理赔金,这也是我省首个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理赔成功的案例。

  随着长兴县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鸟类、黄麂、野猪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呈现上升态势,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在该县龙山街道、小浦镇、水口乡等地,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每年都会掘食竹笋、啃食庄稼、叼食禽类,致使农民损失惨重。去年以来,长兴县森林公安局共接到群众此类投诉21起。

  为了减少并弥补群众因大型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今年11月15日,长兴县在全省首次创新推出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并制定了《长兴县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实施办法》,由县政府投入6万元保费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投保,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2222.png

刘先生获得理赔


  受害的第三方在保险有效时期内因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伤害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等状况(非法狩猎野生动物除外)可申请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理赔金。“该险种年度累计保障限额为3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最高500万元。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免赔额为100元,超过100元后按80%赔付;财产损失每人每次事故免赔为100元或损失的10%,两者以高者为准。”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沈勤龙介绍说。

  据了解,该险种的出台可有效减轻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同时因为是与商业保险合作,相较于政府直接补偿具有理赔金额大、理赔速度快等优势,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