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农村孩子快乐成长 湖州乡村学校全都有了少年宫

发布时间:2018-12-17 07:01: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虹

  (原标题:打造一校一品 放飞孩子梦想 我市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学校的围墙上展示着西塞文化的起源,教学楼连廊里讲述着西塞文化内涵;孩子们在教学楼里排练着每年一台的校园剧……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的弁南小学看到的场景。这幢教学楼就是当地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基地,在这里当地的未成年人都可以接受免费的素质提升服务。

  据了解,在湖州像弁南小学一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共有56个,均是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少年宫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为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弁南小学,除了开设众多素质提升课程之外,还将当地的西塞文化融入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基地建设中,开发各类校本课程,举行诵国学经典、授技能技巧、沐志和文化、察西塞民俗、扬本土优势等“五会”西塞好少年特色活动,教师在实践中“播种”,孩子在实践中“萌芽”。学校“西塞春风”教师志愿者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烘熏豆、打年糕、裹粽子、做青团、采茶叶、放风筝、搓草绳、养蚕剥茧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提高动手能力并感受家乡传统手工技艺。当地的非遗项目《渔翁捉蚌》传承人也参与到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来,让更多孩子开始学习这个舞蹈,把浓缩乡愁的非遗项目传承下去。

  “湖州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在2011年就启动了,目前已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全市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来满足当地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需求,帮助广大乡村孩子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州还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的设置与学校自身的特色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采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由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实际,依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一校一品”。

标签: 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梦想;教学楼;湖州;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覆盖;经济技术开发区;孩子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