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20家放心农贸市场初步通过省政府考核

发布时间:2018-12-17 07:02: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提升小菜场 造福大民生 我市20家放心农贸市场初步通过省政府考核)

  菜篮子拎得放不放心,农贸市场是关键一环。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是今年省、市两级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湖州在省政府下达的17家放心市场创建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确定了20家城乡农贸市场开展创建培育工作,并投入9320万元,对36家乡村农贸市场进行软硬件改造升级。

  到目前为止,“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完成得怎么样了?日前,由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组成的省政府考核组,对湖州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进行了考核。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省考核认为湖州的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起点高、投入大、工作实、有特点。尤其是聘请第三方挑刺找茬,查找问题及时解决,使得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充分体现民意,更加务实高效。

  一间间摊位整齐划一,各种食材琳琅满目,保洁人员不间断地打扫保持环境卫生,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在农药残留检测室认真地检测着农副产品,熟食销售人员穿戴“三白”进行操作……1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吴兴区环渚街道白莲花路上的金龙家苑农贸市场,第一印象就是明亮、整洁,商品丰富。“现在每天来菜市场,都有逛大超市的感觉,你看这儿还配备了中央空调和纯净水设备,实在太贴心了。”市民张玲是金龙家苑农贸市场的常客,在她的印象里,买菜就是一件舒心享受的事,尤其让她满意的是该农贸市场将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与手机支付结合起来,凭借二维码,食用农产品信息可以电子追溯到源头,从而保证食品安全,“以前蔬菜瓜果,只能凭肉眼看一下是否新鲜,也不可能了解产地来源和农残是否超标等问题,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青菜瓜果的来源信息,还有每天的农药残留检测信息,挺放心的。”

  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净整好”,市民在菜场买得舒心、回家吃得放心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对照《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考评标准》和《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技术规范》,湖州20家放心市场创建单位共计投入资金1888万元,改造完善市场硬件设施,规范提升市场内部管理,做到市场环境整洁明亮、行业布局合理;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到位,检测设施人员完备,日检测量均达15批次以上;场内服务台、触摸屏、监控、休息椅等服务设施齐全,市场管理人员50%以上获农贸市场管理专业资质;价格计量公平合理,市场经营诚实守信。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今年创建的20家放心市场中有10家是乡村农贸市场,进一步缩小了农贸市场的城乡差距,加快推动民生市场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村群众享受到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带来的实惠。“农贸市场牵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不仅事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脸面。”采访中获悉,湖州始终把放心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截至去年,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创建放心市场59家,占全市农贸市场的48%。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