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14个老板娘众筹300多万开公司 全年收益用来助人

发布时间:2018-12-16 11:28:38 来源: 都市快报 程潇龙

  (原标题:湖州14个老板娘众筹300多万开公司 全年收益用来帮助人)

  现在,“安姐”的队伍已从14人扩充到24人。

  漾西位于湖州市东北部,烟波浩渺的太湖南岸。

  在徐维丽眼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地,一眼望不到边,满目杂草。

  现在不一样,滩涂地变成清澈怡人的一汪湖水,眨眼间,白鹭飞出。

  一年前,在距离这里不远的童装产业园,徐维丽和小姐妹们成立了湖州安姐实业有限公司。

  这个公司很特别,成立之初,14个“闺蜜”就承诺:每年的利润,大部分投入到公益活动中。

  这个故事讲起来蛮温暖的。

1530789565669_5b3dfebd159bb86d6ad9544d.jpeg

  热心老板娘们来自五湖四海

  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在湖州织里,童装产业几乎占全国50%的制造量。

  徐维丽,50岁,辽宁鞍山人,2003年来织里创业,现为一家童装企业的法人代表。

  2015年12月24日,徐维丽发起成立“平安大姐”工作室。一起加入的,还有十几个在织里打拼的小姐妹。

  她们都是在织里创业打拼的女企业家,年龄最大的,是59岁徐维兰,来自包头;最年轻的85后,是辽宁本溪的唐媛媛;今年,44岁的朱云妹也跑来加入,织里本地人,是一家饮水机制造企业的老板。

  工作室成立之初,每次发起或参与公益活动,都是由“平安大姐”作为企业家或个人出钱出物,属于“输血型”模式,能不能创建一个“造血型”模式?

  这个念头萌生后,去年7月份,14位“平安大姐”众筹入股,成立湖州安姐实业有限公司,“安姐就是平安大姐”。

1530789565099_5b3dfebd159bb86d6ad95449.jpeg

  安姐公司实现智能自动化生产并通过规范用工树立标杆

  公司就设立在漾西附近的童装创业园里,走的是机器换人、产业智能自动化路子。

  上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一块块裁剪完的布料,被全自动吊挂系统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工人们坐在缝纫机前,伸手取下缝纫拼接后,继续传输到下一道。

  几道工序后,一件完整新衣就完工了。

  安姐公司有员工100多人,每天可生产春夏装3000件、秋冬装1000件。

  徐维丽说,公司近期目标是聚拢300至500人的加工平台,远期规划是万人加工平台。

  14位“安姐”众筹300万开公司,去年以来共产生60万元利润,按照大家的承诺,这笔利润,除了用来做公益,还有一部分用于当地平安建设。

1530789565590_5b3dfebd159bb86d6ad9544c.jpeg

  “平安大姐”调解日志和工作台账

  大姐们充当起调解员

  童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遇到纠纷,大姐们就充当起调解员。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她们共协助政府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一千多人次,满意率达100%。

  去年12月20日,一个服装厂老板跑路了,31个员工集体讨薪。

  “欠款有45万元,我们一直调解到凌晨四五点钟。”徐维丽说,“给这个老板妈妈打电话,刚开始她拒接,后来大家就发信息沟通,你家儿子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妈妈想通后,卖掉房子,还了60%的欠款。剩下的钱怎么办?工人必须拿钱回家过年的,我们工作室帮忙垫付了。”

  大年初八,妈妈带着儿子,满脸感激地上门来。在“安姐”的陪同下,母子俩到派出所把尾款结清了。

  唐媛媛是一家面料公司的老板娘。今年7月,她和9位股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贫困少年儿童,赶制了上千件的夏装和冬装。

  这批衣物总成本超过10万元,全由安姐公司的公益基金承担。

  上百工人开足马力,在两天时间赶制了出来。发货当天,股东们都亲自上阵,将衣服成品打包、装箱,一箱箱搬到了物流公司的大货车上。

  在织里生活有很强的幸福感

  在外人眼里,这十四位股东个个都是“白富美”。我和几位大姐聊了聊,她们都是把公司当家的女人,特别忙。

  “奢侈品店我也逛逛,但只是看,很少买。”安姐公司股东之一的胡艳杰,40多岁,来自河南许昌,是织里一家童装厂的老板,她说,“忙起来,连双休日都没有。”

  徐维丽和爱人离开老家,来织里创业,忙忙碌碌,一干就是十几年,偶尔得空就爬爬山,旅游一下。

  “现在我们整个家族,都是新湖州人。”她说,她兄弟姐妹3个,全都在织里,老公的8个兄弟姐妹中,有5户家庭来了织里。“整个大家庭40多口人,家里聚餐要开四五桌。”

  “现在的织里,是一个花园式的地方,每天都有新变化。”徐维丽说,“在这里生活,有很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湖州;老板;大姐;众筹;老板娘;调解;平安;幸福感;平安大姐;娘们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