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盘活闲置资源 太湖边这个古村落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8-12-14 14:41: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施培华 项云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施培华 项云)12月13日,吴兴区高新区杨溇村旅游集散中心,村民代表与镇村干部面对面,一场热烈的讨论正在进行中。

  “我认为应该在蔬菜主题公园附近,打造一片百亩花海,等到春天到了,肯定有很多人来拍照,朋友圈一发,肯定火!”

  “我们有溇港文化,又是古村落,就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举办一些民俗活动,城里人来村里,才更有看头。”

  ……

W020181214371040863811.jpg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杨溇村党总支书记柏治中,一边听一边快速地将每条建议都记在笔记本上。近三个小时的讨论,他的笔记本上记了满满两大页,村民代表们面前茶杯中的水也见了底。

  “我们想以集散中心为平台,定期举行村民代表座谈会,倾听大家的需求和对乡村建设的建议,这样的形式最接地气。”柏治中说,集散中心由政府建设,市场运营,是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标配,为游客和村民提供专业便利的服务。

W020181214371041688038.png

  杨溇村,水傍太湖,阡陌交通,粉墙黛瓦,江南水乡风情尽显。在旅游集散中心附近80亩的菜地里,南瓜、白菜等蔬菜造型的娱乐设施点缀其中,增添了许多趣味。杨溇以“蔬菜村”远近闻名,今年年初,以“蔬香杨溇”为主题的蔬菜乐园与大家见面,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拍照。

  近几年,杨溇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吸引3000多万社会资本注入,沉睡的资源被唤醒。

  这几日天气寒冷,但在位于杨溇村的庙港人太湖蟹养殖新基地,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扎蟹、包装,公司负责人卢瀛峰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基地里蟹的生长情况。指着眼前420亩宽阔的养殖基地,他感慨万分,“我们新基地一共1200亩,去年下半年入驻,今年1月初一期已经投入使用了。未来我们想打造成集体验、观光、养殖于一体的项目,并带动当地养殖户共同增收。”

  太湖边的村庄很多,为何选择落户杨溇这个小村庄?卢瀛峰说因为这里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盘活的土地资源。

W020181214371041915414.jpg

  2017年年底,杨溇村完成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跟大多数乡村一样,村容村貌大变样。但如何让村子活起来,是村两委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强生命力的产业带动,才能为村子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而千年的溇港文化,凸显的区位优势,保存完好的古村肌理,和闲置的大片土地和农房,则是杨溇的资源。

  今年村里流转闲置土地2000亩,闲置农房24户近5000平方,政府一次性付给村民5年的租金。闲置的资源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吸引了来自上海的游学、民宿、康养、创业平台等项目的落地。杨溇村,已打出“创客乡村,蔬香杨溇”的品牌。

  “我家以前空置的老宅,如今变成了民宿,有专业公司运营,每年有租金拿。”村民孙华兴高兴地说,“从菜地里解放了出来,以后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呢。”

  最近,杨溇村还获评了2018年省3A级景区村庄。游客来了,人气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太湖边的这个小村庄正徐徐展开她的美丽蓝图。

标签: 村民代表;旅游集散中心;美丽乡村;村干部;高新区;吴兴区;村庄;浙江;讨论;太湖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