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创新追办机制 实现跨届办理 德清激活“沉睡”的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18-12-13 08:54: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俞思衍 马骏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俞思衍 马骏)如今的德清“母亲河”余英溪,汩汩湘溪水调入武康城区河道,水真正“活”了起来。站在溪边,回想起一年多前接到德清县政协工作人员电话时的场景,章开通至今感到惊讶。“我那时已经卸任政协委员了。真没想到自己多年前提出的保护余英溪提案,会被县九届政协列为‘跨届重点提案’,重新拎出来研究追办。”

W020181213287045709547.jpg

  不以提案年度办理为界,不以委员任职届期为限,从往届政协提案中选出有一定前瞻性、当年难以办结而现在有条件办理的高质量提案,坚持一办到底,九届德清县政协创新实施“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前不久,该机制还被评为浙江政协工作6大“创新案例”之一。

  一份“沉睡”提案的激活

  6年前,看到曾经清澈的余英溪到了夏天就发臭,挤满水葫芦、漂着死鱼,章开通召集十余位县政协委员,分成几组沿溪而上,调研问题所在,并据此撰写了保护余英溪的政协提案《关于保护余英溪刻不容缓的建议》。但因为条件不成熟,所提问题未能根本解决。“问我对答复满不满意,那时我心里其实是不满意的。”章开通回忆道。

  章开通老人此前连任过7届县政协委员,但跨届提案办理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前提案一般一年一提,即使办理不很满意,时间到了也就过掉了。”

  这份“沉睡”的提案是重新被激活办理的。2017年4月,九届德清县政协出台“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重新梳理上届政协5年中提交的全部649件提案,按“已办结、暂难办、继续办、着手办”四类,界定出已办结提案610件,继续办和着手办24件,暂难办15件。

  县政协发现,章开通的《关于保护余英溪刻不容缓的建议》和同一年民进德清总支提交的《关于改善余英溪水质,进一步提升县城城市形象的建议》,这两份提案都有追办下去的价值。于是县政协重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实施生态补水系列工程全面提升县城区水环境质量的建议》,交县水利局继续追办。

  县政协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召集环保局、建设局、执法局等部门一起开会,分解任务,推动这一民生工程的开展。去年12月,湘溪二期清水入城工程正式开工;今年9月,章开通应邀来到生态引水工程现场,听县水利局专家介绍改善余英溪水环境的工程方案。

  如今,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清水入城已经成功实现。

  一项长效机制的建立

  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政协提案为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以往在地方各级政协每年产生的大量提案中,总有一部分因涉及部门多、条件尚未成熟、需跨年度办理等原因,在提案人当年对提案办理情况“打分”后,随着新一年提案工作的展开而被搁置。遇到政协换届,上届未办结的提案被束之高阁的情况也不鲜见,影响着提案作用的有效发挥。

  “往届没办结的提案中,不乏高质量、高水平,甚至具有前瞻性,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较高价值的提案。这些提案的办理、达效都要经历一个较长过程,有的办理条件几年后才能逐渐成熟。对这类提案,不应因跨了年度、换了届就束之高阁。”对跨界重点提案跟踪追办这一机制的初衷,德清县政协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因此,县政协会同县委办、政府办进行研究,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跨届重点提案建议名单,分别征求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意见后提交提案委审定,最终确定了需交办的跨届重点提案24件。

  据了解,德清县政协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陆续制定了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实施办法、跨届重点提案结案办法、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十六步工作法等一系列文件,对梳理、审议、交办、督办、结案五个环节的具体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

  “过去也会对一些提案进行‘回头看’,但因为没上升到制度高度,执行也不够硬。”县政协提案委主任朱卫强说,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的建立,从制度上保障每一件提案善始善终,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一场自加压力的变革

  高质量提案不会过时。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不仅让一部分有价值但因种种原因被搁置的旧提案焕发出新能量,也让政协工作的传承性、长效性、权威性得以彰显。不少当地政协委员表示,履职更有积极性了。

  徐晓萍委员曾连续3年撰写提案,建言县中心农贸市场泰源商贸城的环境治理问题,3年换了3个承办单位,每次都能部分改善,但又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在跨届提案跟踪办理启动后,她的提案被拿出来继续推进,成为首件办结的“跨届重点提案”。“这项新举措真的很好,能为百姓办实事。”她表示,这激励自己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职。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4年前,陈贤根委员提出建立德清县重残托管机制的几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这一提案也被县政协确定为交办的跨届重点提案之一。如今,托养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室外道路绿化工程计划在本月底前完工。预计到2019年1月底,工程将整体全面竣工。时隔多年,见到了自己的提案落地见效,陈贤根颇感欣慰。

  “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倒逼政协委员提升履职能力,也倒逼政协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德清县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挖掘和利用提案这一智慧宝库,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标签: 提案;德清县;政协;县政协;开通;政协委员;跟踪;沉睡;溪水;城区河道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