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程“智”监管 湖州破解基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难题

发布时间:2018-12-13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小箱进大箱 全程“智”监管 我市破解基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难题)

  近日,一辆印着“医疗废物转运车”标识的箱式货车停在南浔区双林镇石坝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下车对卫生服务站的医疗废物进行分类、称重、打包并记录。紧接着,又来到双林人民医院。“这里是医疗废物中转站,除了接收本院各个科室的医疗废物,还接收下辖2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产生的医疗废物。”双林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整个过程就是‘小箱进大箱’,小箱是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废物产生点,大箱是二级乙等医院及以上医院的医疗废物产生点。”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说,小型医疗机构日均产生的医疗废物形式单一、数量少,虽然由固废中心统一收集,但因人力资源和收集区域等诸多问题,往往出现收集不及时等现象。为破解基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难题,湖州从2016年起试点“小箱进大箱”收集工作,并在全国率先推行全程闭环智慧监管,目前,智慧监管已覆盖所有医疗卫生机构。

  在智慧监管过程中,每一家医疗卫生机构都有唯一识别的二维码,收集医疗废物时,通过移动终端扫码录入,选择医疗废物种类和数量,上传在线平台,而运送医疗废物的专有车辆全部实行无线传输和定位技术,无害化处置车间的处置视频也实时在线。

  “医疗废物从产生到暂存,再从运送到最终处置,整个过程都能在‘湖州医废在线’上实时展示和调阅。”市卫生计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州医废在线”系统已具备了统计汇总、监测预警、短信提醒和综合展示等功能。

  线上数据跑起来,线下监管严起来。依靠线上信息,湖州有关部门即时掌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及变化情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变化信息第一时间处理。

  为保障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顺利开展,湖州财政每年固定投入专项资金,并带动医疗机构加大设施设备等配备力度。近日,这一工作也因此在全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会议上得到点名表扬。“下一步,还将与环境保护部门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处置单位在线监测监控信息系统进行信息共享,实现医疗废物定性定量定时的精准量化管理。”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