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用上了岸电 湖州船老大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18-12-10 17:3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雨顺 王佳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雨顺 王佳)12月10日一早,雪止雨至,天气还是寒冷。长湖申线航道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码头,300多米的靠泊岸线上停靠着一排货船。

W020181210623342324624.jpg

  李双龙刷IC卡取电

  刚踏上浙德清1113号货船甲板,一阵寒风吹来,记者冷得直打哆嗦。但一进入船舱,就觉温暖如春。“不开空调可吃不消!”船老大李双龙说,自从用上岸电,不仅电压稳定还环保省钱。李双龙所说的岸电,是去年湖州市港航局联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等部门推出的一项绿色工程,船舶停靠在码头时,由岸上电网向船用设备供电。目前湖州航区已经建了250套岸电装置,数量全省第一。

  李双龙和妻子两人以船为家。因为妻子近期在考船舶驾驶证,他们已在城东水上服务区停留多日。他说,以前如果要打空调,必须靠柴油机发电,夏天热得受不了才会开,冬天为了节省成本只能多穿点。“柴油发电每天最省也要70块,现在用岸电才30块,节省了一半多。”李双龙笑着给记者算起了账。“用柴油机发电船上震动大,噪声大,气味还难闻。”一旁的妻子补充道。

  如今,“岸电实用”的好口碑已在船老大间传开。“这几日由于降温,服务区、锚泊区用电量比平时翻了一番。目前已有1800多艘运输船办理了岸电使用IC卡,占总数的46%。”湖州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电代油”不仅让船户温暖过冬,还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生态环境。

标签: 双龙;服务区;湖州;货船;码头;岸线;王佳;吴丽;船老大;浙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