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实施成果转化项目千余项 “政产学研”释放“双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2-10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原标题:“政产学研”释放“双创”新动能)

  湖州市政府和哈工大签约,合作共建智能游艇研究院;南浔区与“新再灵科技”签约,合作共建电梯物联网智造4.0项目;“久立特材”与中科院金属研究院签约,合作共建中间热交换器和独立热交换器技术设计及试验验证研发服务项目……在近期举行的湖州市第九届政产学研合作大会上,72个重大科技招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99.79亿元,产业涵盖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信息经济、高端装备(物流装备)、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现代农业等领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是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转型发展、培育新兴产业的有力支撑,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自2010年以来,湖州连续举办了九届政产学研合作大会,共签订638项科技项目。国内外近400所高校院所与湖州23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1028项。

  记者日前走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湖州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一条全封闭的生产线展现在眼前……中心孔海宽博士介绍,作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湖州市合作共建的科技创新载体,该中心碳化硅晶体项目试验已全面实现贯通,提高了4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的产业化水平,晶片表面粗糙度最低达0.1毫米,技术全球领先。

  与大院名校携手合作过程中,湖州市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近年来,新引进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浙江长兴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中心(院)、协同绿色化学制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载体,总量达到313家,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000多人,完成研发项目1700多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480项,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00亿元。

  政产学研合作就像一个创新引擎,推动湖州市产业驶向转型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湖州市通过构建“二廊一城五区一空间”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提升项目招引、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承载和服务能力,有效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100余家科技中介年均完成项目签约1.5万余项,实际成交额近4亿元。经培育,17家机构获批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有效降低双创风险、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 政产学研;湖州;转型升级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