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鲜!湖州3.2万亩水稻田里养出鱼鳖小龙虾

发布时间:2018-12-07 09:50: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朱传忠 张泽民)这两天,长兴县和平镇小溪口村,水稻种植户赵和平正在算一年的收成:今年他的110亩稻田比去年多挣了3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化肥、农药用量减半的情况下,其亩产效益比传统水稻种植多了好几倍,亩均净收益达3375元。

VCG111172275592.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湖州,像这样的高效轮作田比比皆是。今年以来,湖州加快转变农渔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广应用“稻—鳖”“稻—小龙虾、青虾”“稻—蟹、鳅、蛙”等综合种养模式。目前,湖州的稻鱼综合种养面积达3.2万亩,其中100亩以上的种养基地35个,综合效益达到3亿元以上。

  赵和平说,早在几年前,他就开始转型,在稻田里养殖水产、家禽。一季小龙虾、一季水稻、一季鸭……老赵把一亩田当三亩用,产生的效益着实不一般。他掰着指头,一样样算给记者听:每亩产“虾稻米”280公斤,售价每公斤12元,产值3360元;10只鸭子,往少了说也能卖250元;小龙虾亩产110公斤,产值4620元;加上国家种粮补贴,合计收益8380元。去除各项成本后,他的亩均利润达3375元,是单种一季晚稻的七八倍之多。

  “‘稻—虾—鸭’共养这一模式有效保护了基本农田结构,在稻田中形成新的生态循环链,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湖州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模式生产的农产品更加绿色,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据了解,目前湖州稻鱼共生模式的亩均年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比传统的单一种植模式增收上千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