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预约挂号家里办 费用离院一次付 湖州老百姓看病“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8-12-07 07:01: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预约挂号家里办 费用离院一次付 医疗卫生服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

  “对于我们老人家来说,之前对预约挂号难以接受,总觉得没有窗口挂号让人放心,在孩子的指导下用了几次,确实方便。”12月5日上午9时,按照事前预约时间,70岁的市民杨女士来到湖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在志愿者帮助下取了挂号单,看了医生。“整个过程很顺畅,不用孩子陪来看病了。”杨女士说。

  湖州市民在医院工作人员帮助下开通“医后付”功能。

  像这样的便民举措,在湖州市医疗机构是普遍现象。“挂号难、住院难、检查难、排队多、反复跑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痛点、堵点。”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我们着力在减少排队次数,优化诊疗流程上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看病就医排忧解难。”

  为打破“排队时间长”这一状况,湖州市各大医院开通了互联网、电话、软件、微信、自助服务机等多种渠道,在此基础上,卫生计生部门打通资源建立“健康湖州”平台,让群众在家里就能预约挂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医院发现,门诊大厅排队的人群大大减少。

  湖州市卫生计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预约挂号的比例分别达51.1%和64.4%。就诊高峰期挂号排队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左右缩短到5分钟左右。

  先看病、再付费,今年8月起,市级医院全面实施门诊、急诊“医后付”,参保人员到市级医院看病,可在问诊、检查、化验、取药、治疗等全部就医流程结束后一次性支付全部费用。“该举措变原来多次付费为一次付费,惠及全市医保人员270.5万人,解决了以往群众看病反复付费、反复排队的痛点。”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州市医保患者“医后付”使用比率接近50%,患者满意度高达97%以上。在此基础上,该市卫生部门和医保部门正在共同建设医保移动支付,这意味着老百姓看完病以后通过手机可以离院支付,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的看病体验。

  为让群众少跑腿,湖州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不断向细节发力。患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检查报告上的“二维码”,即可免费查看包括电子胶片、原始影像和图文报告在内的全部检查数据。据了解,目前,市级医院影像报告全部实现了“无胶片化”,平均给每名患者节省看病费用36元,预计市级医院每年可为群众减负约23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发挥‘智慧医疗’作用,破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壁垒。”该负责人说,同时,还将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主动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标签: 湖州;医疗卫生;改革;最多跑一次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