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传统产业“高新化” 湖州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幅居第二

发布时间:2018-12-05 13:37:39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传统产业奔驰在“高新化”大道上 1至10月全市17个传统制造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幅全省第二)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成品仓库川流不息……这是记者日前在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1至10月,新凤鸣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76%,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应接不暇,许多明年的订单也已经排上了生产日程。

VCG111133308829.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新凤鸣的良好发展与近年来湖州市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息息相关。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17个传统制造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2位。其中,化纤、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7%、14.1%和10.8%,增速均高于全省同产业平均增速和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水平。在18项省级年度考核关键性量化指标中,湖州市已有13项提前完成,另外5项指标超过时序进度。“传统产业在工业产业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今年以来湖州市围绕童装、铝合金、木业、电梯、钢琴、印染、水泥、椅业、竹业九个行业,通过引导、倒逼、示范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向‘高新化’转型。”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化改造方面,湖州市以“低小散”行业企业和“僵尸企业”为重点,前三季度已经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38家,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6015家,腾出用能12.28万吨标煤,着手处置“僵尸企业”40家,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048亩,两项工作均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为加快小微企业集群化发展,湖州市今年重点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小微企业园15家,推动1455家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成为全省第一批提前完成目标任务3个地级市之一。针对企业本身,湖州市抢抓“浙江制造”标准制定权和品牌培育,建立“浙江制造”梯度培育库,前三季度传统产业领域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8个、“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企业17家、省级名牌产品14个。

  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传统产业升级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全市传统产业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达27个,新增工业机器人1250台、上云企业4830家,完成率位居全省前2位。目前永艺等5家企业已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金洲等12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