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政银合作送金融活水 长兴七成行政村年营收超30万元

发布时间:2018-12-05 09:28:42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施芳 蒋璐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彦超 县委报道组 施芳 通讯员 蒋璐)近日,长兴县八都岕景区的银杏长廊热闹非凡,游客们坐着小火车穿梭其间,欣赏美景。今年,景区所在的方一村与周边4个村一起,共同投资1200万元打造观光小火车项目,预计每年可为该村带来20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

W020181205241220186356.jpg

  今年以来,长兴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县239个行政村中已有168个村今年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了30万元,比去年全年新增48个,今年全年预计新增60个;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24亿元,同比增长21%。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是关键。太湖街道祥符土斗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11万元,今年该村投入160万元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可达25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

  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投资大,资金从何而来?据悉,长兴县政府协调长兴农商银行,3年总计提供10亿元基准利率贷款,为各村项目发展打通融资渠道。“小火车观光项目,我们村需要贷款近500万元。放在以前,肯定不敢贷款,银行也未必放贷。”方一村村委会主任蒋凤国坦言,“现在金融服务很到位,镇里还帮我们贴息3年,压力就小了很多。”

  打通融资渠道的同时,从今年起至2020年,长兴县财政每年还安排2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我们事先对各村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审核,确保符合当地产业导向才能上马。项目验收合格后,县乡两级最高奖补资金可达75万元。”长兴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已有42个项目被纳入奖补计划,惠及130多个行政村。

标签: 长兴;政银合作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