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保障客运安全!湖州500名城乡公交司机配“情绪管家”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4:14 来源: 湖州晚报 祝原 董梁

  (原标题:司机不理智比刹车失灵更危险 湖州500名城乡公交司机配“情绪管家”)

  12月3日,湖州康达城乡公交公司首次颁发一个特殊的奖项——“委屈奖”,受奖的有两名公交司机。公司董事长李金山说,这是公司依据情绪管理制度延伸出的新奖项,主要颁发给为了安全行驶、在司乘纠纷中暂时受到委屈的司机,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关怀。

VCG111149099030.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康达公司承担着湖州市区城乡公交线路的运营任务。目前,该公司500名司机负责88条城乡公交线路的运营,每天载客量4万人次左右。

  为保障客运安全,减少司乘纠纷,从2012年起,康达公司推出情绪管理制度,为所有公交司机配上“情绪管家”,现有“情绪管家”30名。郑巧仙作为安全员,7年前开始担任“情绪管家”,她要在每位司机出车前进行情绪监测,并叮嘱司机在遇到司乘纠纷等情况时必须保持理智。

  郑巧仙说:“司机不理智比刹车失灵更危险。”上个月,就有3名司机因情绪问题被她取消了当天上岗资格。

  出车前对司机进行情绪监测,究竟能达到什么效果?

  10月23日,114路公交司机沈建强在途经南浔区练市镇附近时,一名醉酒乘客因临时下车被拒,打砸车内设备。“当时车里有20多名乘客,看到他砸东西我也很恼火,但我知道自己必须理智应对。”沈建强回忆说。

  在该车的车内监控中,记者看到,乘客失控后,沈师傅立即将车停稳并随后报警,全程始终保持冷静。据统计,类似被司机妥善处理的司乘纠纷,仅今年就有3起。

VCG111142823107.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7年来,康达公司坚持每周邀请专业心理老师讲授情绪鉴别、理智控制和情绪引导等课程,提高“情绪管家”的业务水平,对司机进行心理疏导。该公司还设立了文明服务质量奖,用7个等级的升降级制度,推进司机文明行车。

  康达公司副总经理筎超说,公司司机人数和运营路线相比7年前增长五成,但针对司机的投诉却从开始的每月近百起,下降到目前每月不足10起。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上月发布公告称,近年来,我国司乘冲突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尤其在三线以下城市尤为明显。这些案件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司机会采取主动避让等手段避免冲突升级。

  “开展情绪管理,对缓解司乘矛盾很有必要。”湖州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处长姚嵩说,康达公司的这种原创做法目前效果明显,并得到了行业认可。今年以来,就有安徽、江苏等4省的多家公交运营企业前来学习。

标签: 湖州;城乡公交;司机;情绪管理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