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文物活起来 环太湖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南浔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7 17: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11月27日上午,传世今生·环太湖文化遗产南浔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南浔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环太湖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案例应用和方案设计大赛的获奖名单并颁奖。开幕式上,上海文学社南浔创作基地和国粹南浔两个可利用文物建筑项目签约,其他1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0010.jpg

  现场签约

  本次论坛以“文化遗产让生态发展更美好”为主题,由湖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南浔区人民政府、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湖州市规划局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索研究文化遗产在融入助推地区生态发展中的历史使命、功能作用和路径措施。进而推动文化文物与旅游产业、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科学指导和有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物保护利用的领域。

0088.jpg

  现场颁奖

     “传世今生•环太湖文化遗产南浔高峰论坛暨文物建筑活化利用2018系列活动”是本次论坛的重要子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办方收到来自环太湖多个城市的众多参赛作品。湖州世泰酒店设计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凭借着《一座茧站的新生》斩获了此次环太湖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案例应用的一等奖;而方案设计类的一等奖则被来自同济大学设计规划学院的学生团队所拿下,获奖作品是《新练溪八景》。

0099.jpg

  郑宏分享获奖作品《一座茧站的新生》

  《一座茧站的新生》这一案例的选址位于吴兴区织里的义皋古村,团队在没有改变建筑整体格局的情况下,将古村里原本老旧弃用的茧站打造成了承载千年溇港文化的“太湖溇港文化展示馆”。

  练溪八景是练市镇古时的八处自然景观。如今,这八处景观只存在于文献资料当中。同济大学设计规划学院的团队通过收集史料,走访调研,利用练市镇上时代特征鲜明的粮仓基地设计了《新练溪八景》。“我们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个粮仓基地承载着许多练市人的记忆,如今因为城镇格局和农村生产方式的变化,粮仓曾经屯粮的功能已经用不上了。”该项目设计组成员林恬介绍说,“我们的设计方案在对粮仓进行修复的同时,也希望修补城市的历史空间。这八处新景被规划成了有着共同生活记忆的公共活动场所,希望能把过去的粮仓记忆传承下来,在当代发挥新的作用,并更好地留给后人。”

  据悉,近年来,湖州市坚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两手抓”,在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振兴计划中深入实施“文保+重大项目、文保+美丽湖州、文保+生态旅游、文保+文化产业”等工程,探索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之路,实现了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目前,湖州市已获得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钱山漾文化、世界丝绸之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六张世界级、国家级城市文化名片。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